扶贫

河北张家口:易地扶贫搬迁户喜领“红本本”

2021-06-30 16:22:37 作者:吴新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爽 孙玉霞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怡安社区。这里建有95栋小高层电梯楼,容纳了全县70%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的县城集中安置区。

  建档立卡贫困户钮秀芳一家2017年9月从照阳河镇搬过来,现在居住在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里。“这里生活很方便,一出门就是超市,公交也挺方便,还守着医院,亲戚之间经常串门。”钮秀芳说,“社区设立的公益岗面向中老年人,主要是打扫菜市场以及幼儿园、卫生院的卫生。俺妈就在公益岗打扫卫生。”

 张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左)把不动产权证送到搬迁安置户家中。王爽 摄

 张北县搬迁安置户喜领不动产权证。王爽 摄

  像钮秀芳一样的怡安社区居民还有一个顾虑:搬迁安置到新社区后,哪儿都好,就是不知道啥时能有自己的“房本”。

  2021年4月,当康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将不动产权证书送上门时,可乐坏了社区居民:“有了‘红本本’,俺们心里更踏实了!”

  康保县是张家口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量最大的县,建有集中安置点18个,安置总户数9141户、安置总人口251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28户6485人。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共计8600个,其中,楼房7899个、平房701个。

  康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李文方说,虽然工作量大、时间紧,在不影响正常登记业务办理的前提下,不动产登记中心全员上阵,加班加点,完成申请、受理、审核、登簿、打证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搬迁群众尽快拿到不动产权证。5月17日,全县提前全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的不动产登记。

  康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左、中)将不动产权证送到搬迁安置户家中。康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供图

  这几天,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也陆续拿到不动产权证。张北县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16个乡镇,建设集中安置区4个,其中,集中安置楼房项目3个,“一户一宅”平房安置项目1个。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2701套,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安置住房2350套,同步搬迁户安置住房351套。

  张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杨彦军介绍说,4月30日,全县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登记率达到100%,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工作任务。一周内,将以乡镇为单位,领取不动产权证,统一发放到安置户手中。

   康保县搬迁安置户喜领不动产权证。康保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供图

  在张北县不动产登记大厅里,张北县海流图乡胡家梁村党支部书记冯占军来代领不动产权证,这是张北县与搬迁安置户所属乡镇进行不动产权证统一领取发放的对接工作内容之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近期即可领到自家房屋的不动产权证书,切实保障了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增强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

关键词:不动产权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