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河北新河中学组织开展防溺水培训及演练活动

2021-07-12 15:31:20 作者:翟亮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翟亮)为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近日,河北新河中学开展了防溺水培训及溺水救护演练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溺水时自救和他救能力。

  新河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聂春辉、新河中学校长曹长春、新河县消防救援大队王洁、新河县人民医院医生苏维方、蓝天救援队培训讲师赵红月多次召开筹备会议,认真研究高中生特点,精心细化培训及演练流程,最终制定了“预防为主,自救与施救相结合”的活动宗旨。

  蓝天救援队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形式展示了一场场溺水悲剧,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并对同学们进行了“防溺水六不准”教育。

  蓝天救援队老师告诫同学们如遇溺水,千万保持冷静,尽量让自己的身体放松,并向同学们提供了会游泳人员使用的“水母漂”自救法,和不会游泳人员使用的“十字漂”自救法,保证呼吸,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蓝天救援队老师告诫同学们,当遇到自己的同伴溺水时,不得贸然下水施救,也不能用手去拉溺水者,更不能一走了之。应做到“叫、叫、伸、抛”四个字,在自保前提下实施救援。

  叫:大声呼救;

  叫:拨打110、120、119等报警电话报案呼叫求助;

  伸:利用竹竿、树枝等延伸物救生;

  抛:抛送球、绳、瓶等漂浮物帮助溺水者。

  新河县人民医院医生完整地为大家演示了控水和心肺复苏专业操作方法。

  新河县消防救援大队人员向同学们展示了专业的溺水救援工具,并讲解了每一项工具的用途和使用方法,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救人信心和自豪感。

  全体同学在“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条幅上签字,承诺自己一定珍惜宝贵的生命,严守六个不准底线,预防溺水,从自己做起。

  活动最后,河北新河中学校长曹长春在总结发言中号召全体师生,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六个一”相关活动,提高安全意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紧紧绷住防溺水这根弦,牢记安全方法,掌握基本溺水自救、互救知识,切实提高识险、避险和应变处置能力,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关键词:河北新河中学,防溺水,培训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