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当好领头雁 永远跟党走】廊坊市乡镇妇联组织建设成果展

2021-07-12 15:45:31 作者: 来源: 廊坊市妇女联合会
分享:

  当好领头雁 永远跟党走

  在妇联改革工作中,廊坊市强化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在夯实基础保障、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整体素质等方面同步推进。特别是通过“观摩推进”“擂台比赛”“破难争星”,推出一批省级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示范点,为发挥示范点带动引领作用,近日将陆续刊发我市省级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示范点事迹。

  香河县淑阳镇妇联

  香河县淑阳镇辖28个村街,总人口2.6万,其中妇女1.5万。该镇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县妇联改革“破难争星”行动部署,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高标准完成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激发了全镇妇联工作深层活力和动力,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妇联组织的信任感、归属感不断增强。

  / 重塑妇联组织架构强基础

  —— 织密“一张网”/

  以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凌家吴村为试点,先行先试,树立样板,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培训会,引导带动全镇28个村街率先在全县完成“会改联”工作,根据地域、行业、兴趣,村村建立健全了妇女小组。今年农村“两委”换届结束后,各村妇联全部按要求实现换届,新一届妇联执委总计196名,其中村妇联主席全部从“两委”干部中产生。镇妇联严格程序,选举产生妇联执委11名,其中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各1名,兼职副主席2名。通过选举,一大批优秀的女大学生村官、种植养殖女能手、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带头人和热心妇女事业的优秀女性进入妇联队伍,妇联基层工作力量显著增强,形成了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织就妇联工作“一张网”的“网格化+功能型”基层妇联组织模式。

  / 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添活 力

  ——当 好“娘家人” /

  出台了妇联执委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每名妇联干部联系5名普通妇女或儿童,每月联系走访1次,倾听妇儿的呼声和心声,并将她们的心声和呼声转化成笑声和掌声;落实妇联组织区域化轮值主席制度,调动激发兼职副主席工作积极性;建立乡镇妇联区域化联席会议、执委会议事、妇女群众评议妇联工作等项制度,由镇妇联牵头,吸收镇域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各类协会妇女参加,定期集中研究安排部署镇域妇联工作,畅通妇女群众参与全镇妇联工作的渠道。坚持网上网下共建妇女之家,建成了凌家吴村、河南吴村2个省级“示范妇女之家”,同时由淑阳镇村妇联主席工作群、巾帼志愿服务群、巧手创业群、善美家风传承群、家庭教育交流群等34个微信群组成微信矩阵,把妇联工作和活动广泛连接到镇妇联微信矩阵,实现线上线下联系服务妇女有机融合。今年以来,微信工作群为62个姐妹解决了就业,通过各种技能培训,受益妇女达到800多人。

  / 团结引领妇女结硕果

  —— 建功新时代 /

  坚定扛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今年结合迎庆建党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巾帼志愿宣讲小分队开展“巾帼大宣讲”19次,传播党的声音,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参与妇女近5000人次。全镇妇联干部带头讲政治,带头强本领,带头转作风,带头严自律,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以奋斗姿态诠释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一是乡村振兴显身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镇妇联每年都要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30户,今年前小屯张淑芳家庭荣获廊坊市“十佳”美丽庭院荣誉称号。二是就业创业勇担当。围绕家政服务、家庭手工、巾帼旅游、特色农业,每年都组织种植养殖、加工、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等培训。三是最美家庭遍城乡。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倡导和谐精神、服务和谐社会为目标,积极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每年都评选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弘扬家国情怀、低碳环保、清正廉洁、抗疫等各类镇级“最美家庭”50户,在全镇营造了环境美、求知美、事业美、品德美的文明氛围。四是志愿服务暖人心。镇妇联组建了巾帼“爱心汇”志愿服务小分队,82名巾帼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爱心慰问、捐资助学、志愿宣讲、防疫知识普及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妇女心坎上。为17名困境儿童建立了专门档案,对他们的成长和救助实行动态管理,爱心志愿者们作为“代理妈妈”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弥补了留守儿童缺失的家庭温暖。巾帼志愿者爱心团队还致力全镇妇女素质提升,13位志愿讲师走进村街,开展各类培训和宣讲活动30场,受益群众近万人。

关键词:领头雁,廊坊,乡镇妇联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