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冰雪运动装备检测关键技术标准研究项目在河北启动

2021-07-22 16:11:45 作者:王林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毛延锋)“‘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的推进,将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冰雪运动标准体系,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7月21日,国家“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该项目为科技部会同北京冬奥组委等部门确定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所属省质检院牵头承担,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河北省2021年首个国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2018年,科技部正式启动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21年项目指南发布后,河北省质检院广泛调研并联系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单位,牵头与9家单位联合申报立项“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最终获批立项,并得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368万元。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这个项目旨在提升冰雪装备质量安全水平、提高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负责人熊炜表示,他们将通过对国内外冰雪装备标准进行比对分析,建立适合我国人体特征的冰雪装备标准体系,并以冰雪运动装备、防护装备、场地设备的重点产品为研究对象,开展产品关键性能参数测试技术、标准和设备的研究,实现检测技术先进化和检测设备国产化。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所有成果均在2022年底前产出,为我国冬奥会举办、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装备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服务保障。

  “通过该项目的研究推进,拟建成我国首个冰雪运动装备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研究成果将填补国内冰雪运动装备关键技术、标准和测试设备的空白,为我国冰雪运动装备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熊炜介绍说。

会议现场颁发了责任专家及行业专家聘书。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据介绍,项目牵头单位河北省质检院是科技部批准建立的“新型健身器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二届理事长单位,是河北省智能健身与康复技术创新中心和河北省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秘书处单位。近年来,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6项、自主研发设备15台套,承担了16项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科研项目,制修订14项冰雪标准。

  河北省质检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推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他们将与项目成员单位畅通互联互通渠道,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准确掌握工作进度,依托技术优势,挖掘潜在能力,融合优势资源,全力以赴开展科研攻关,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冰雪运动的推广发展。

关键词:冰雪运动,科技冬奥,检测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