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今年新创建54万余户!河北:美丽庭院点“靓”群众幸福生活

2021-08-02 10:56:12 作者: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分享:

  人民网石家庄8月2日电 (杨文娟)晓起推窗,便见花草翠绿;漫步其中,即闻鸟语虫鸣,我有一方庭院,胜过诗和远方。对于向往淳朴自然生活的武素霞来说,承载着她的“诗和远方”的庭院在河北省平乡县的小章村。

武素霞的美丽小院。 姚友谅摄

  走进她的农家小院,仿佛踏进了花的“海洋”,红艳艳的像火、白皑皑的像雪、粉嫩嫩的像霞……各色各样的鲜花争相绽放,把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装扮成了绚丽多彩的“梦中花园”。据了解,这个小院先后被评为平乡县百佳美丽庭院、邢台市美丽庭院示范户。

  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是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河北省妇联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为标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十三五”期间,河北累计创建美丽庭院850万户,占全省农村总户数的54%,一大批有特色的美丽庭院在全省遍地开花,广大妇女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6年前,我就开始打造这个小花园了。”武素霞说,室内种绿植,室外养鲜花,虽然面积不太大,但品种已经有100多个。她都是从网上买来花籽、花土,自学育苗、栽培、花艺、管护,6年时间,她把自己从花界“白丁”变成了花界“网红”。

  “我开通抖音号、快手号,发一些我种花养花的视频,现在总粉丝量已经9万多了,网友开心,我也开心。”武素霞说,“我要把美传递出去!”

  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是文明之家的“表象”,身心美、家风美是文明之家的“内核”。今年,河北省将进一步丰富“五美”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教传承、人居环境整治等融入其中,推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高标准开展。


邯郸市肥乡区元固乡索家寨村柳志军家小院。 郑晓涵供图

  推开柳志军的家门,和武素霞的小院一样绿意盎然。“这可是我们村的模范家庭。”在邯郸市肥乡区元固乡索家寨村,一提起柳志军家,街坊邻居都羡慕极了,一家六口人住在一起,从没红过脸、拌过嘴,不仅柳志军夫妇为人和善,孩子们也十分孝顺。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全都不用老人操心,家里一应事务,儿子、儿媳两人包办,孝老敬亲的家风在这方小院里代代相传。

  “结合美丽庭院创建,我们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带头移风易俗,引导她们争当乡风文明的传播者。”肥乡区妇联主席魏丽英说,区里先后评选了“移风易俗好家庭”“最美母女”等典型,同时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活动,厚植崇德向善等社会风尚,不断优化村风、民风。

  随着庭院“颜值”的提升,农村妇女群众还打起了“经营美丽”的主意。肥乡区辛安镇“酒香小镇”西南庄村的“美丽经营”就颇具特色。沿着西南庄村紫藤垂蔓的乡间小道一路向前,路旁利用空闲宅基地改建而成的村史馆、农家书屋格外引人注目,更有“湖畔农家乐”等特色小院让人流连忘返。

  “村里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我们就把小院重新布置,开起了农家乐,收入比之前提高了不少!”村民郑卫艳说,此前她一直在外经营饭店,近年来,她看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依托丛台酒厂和团结渠水面景观,打造了“水乡酒镇”文化景观,创建了醉游人、醉月湾等一批别具特色游园广场,建起的桑葚等农业采摘观光园吸引了周边大批游客前来。

  于是,郑卫艳抓住美丽庭院创建的机会回村发展,对自家老旧宅基进行改造,突出酒文化元素,发展餐饮农家院,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农家美味,而她自己也享受到了“美丽庭院”带来的红利。


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西南庄村农家乐。 郑晓涵供图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建设“美丽庭院”是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让文明化风成俗的有效手段,也是“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从石家庄井陉县的陶瓷小屋、巧手坊等美丽庭院,到沧州吴桥县的“杂技庭院”“孝亲庭院”等个性化庭院,再到承德平泉县契丹小镇等民族民俗类特色庭院……一座座庭院串起了片片美景,也串出了满满的幸福。

  “今年,河北将以‘环、带、片、区’示范创建为引领,创建美丽庭院100万户。”河北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北将重点围绕环京津、环冬奥赛区、环雄安新区核心区等“15个环”,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带等“10个带”,西柏坡、北戴河等重点旅游区“20个片”,2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出美丽庭院精品线、精品带、精品区,带领群众向着更幸福的方向迈进。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河北已累计创建美丽庭院541201户,完成了全年任务总数的54.1%;创建精品庭院164371户,完成了全年任务总数的54.8%。 

关键词:美丽庭院,幸福生活,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