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阜平红枣:让天然美食个性十足品味高扬

2021-08-03 12:39:43 作者:黄国清 张冲 刘金玺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黄国清 张冲 刘金玺)今年刚入7月,保定市阜平县就传来喜讯,“阜平大枣”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登记保护生产总规模8000公顷,年生产能力60000吨。

  “阜平大枣”的华彩离不开阜平县县委、县政府的高站位和深谋划。县委、县政府坚持科学规划全域产业,大力发展高效林果等产业,为的就是让红枣后面跟来阜平人的红日子。

  阜平红枣产业的龙头企业家跟这里的枣树一样,他们生命力顽强,因为渴望天空而努力向上,他们一方面守住阜平大枣的老味道,一方面努力把作为阜平名片的大枣推向更大更广阔的市场和舞台。

  不是所有的枣都叫阜平大枣

  “日食一颗枣,青春永不老”,作为一种天然保健食品,枣的各种好处早已是家喻户晓。枣树素有“铁杆庄稼”之称,有耐旱耐涝的特性,适合生长在贫瘠的土壤,树生长慢,树龄长,枣叶对二氧化碳的吸收能力仅次于银杏,具有良好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相传唐代红枣与荔枝并称为南北双贡。清朝北京同仁堂又将红枣作为该堂配制名贵中成药的药引子。

  阜平大枣红了,枣农笑了。

  天上少雨水,地下少矿藏,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恰恰孕育了阜平自己的“宝疙瘩”——红枣。阜平大枣品种有婆枣、葫芦枣、大麻枣、小麻枣、菱枣等10多种,以婆枣最为著名。据《战国策》记载,阜平大枣在阜平县已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上杆”这是阜平当地广为流传的对大枣生长的描述。

  阜平大枣是全国700多个品种中干食最为优良的品种之一,它具有个大(平均单果重8-10g、皮薄、肉厚、核小(核肉比为1:18)、可食率高(98%)、药用价值大、干枣含糖量高(67%左右)等特点,在脆熟期VC含量高达600mg/100g,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此外阜平大枣还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

  阜平大枣由于其面积大、产量高、品质优良,深受消费者欢迎,1990年获河北省林业厅“优质产品”称号,1997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2000年阜平县成为河北省唯一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学会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大枣之乡的县。

  阜平大枣还时常能让人忆起当年晋察冀边区的峥嵘岁月。阜平大枣是革命时期军民鱼水情的牢固纽带,是“子弟兵的干粮”,是饥荒时期“功劳枣”。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是阜平人忘不了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做出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重要指示。阜平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科学规划全域产业,大力发展高效林果等六大产业,形成“长短结合,多点支撑,绿色循环”的扶贫产业体系。阜平县领导带领着全县人民走出了一条在青山绿水中谋求优势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进入新时代,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阜平大枣依然是阜平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兴旺、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在阜平人民心中永远象征着幸福、收获和吉祥。

  守住阜平婆枣的老味道

  近日,我们走访了阜平红枣的龙头企业——阜平农缘家庭农场,这是一家集农副产品种植、产品开发、市场推广于一体的当地大型龙头企业,农场基地被评为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基地位于阜平大枣核心产区北果园乡(原东城铺乡)卞家裕村,只选用核心产区的优质大枣作为原料。农场负责人周忠在深加工领域坚持开拓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棵生长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阜平山区的别样“红枣树”。

  周忠这样介绍:“红枣和其他行业一样,发展到一定阶段,消费者的需求日渐多样化,农场决定通过‘深加工’来振兴红枣产业,农场在这方面加大了投入,聘请专家指导研发红枣深加工系列产品,目前形成了传统的枣果与精美的休闲小食、红枣茶饮等深加工产品并驾齐驱的市场格局。”

  驾车行驶在阜平大枣核心产区北果园乡(原东城铺乡)卞家裕村,道路两旁是阜平农缘家庭农场大约3万亩的枣林,只见道路两边一嘟噜一嘟噜的大红枣挂满了枝头,一树树红艳艳、沉甸甸的“红玛瑙”在山山洼洼、沟沟梁梁上迎风摇曳,它们把阜平百姓的红日子映得格外火红。

  周忠今年有四十多岁,作为土生土长的阜平山里人,小时候的记忆里少不了漫山的红枣树和甜甜的红枣香,阜平大枣已经伴随了他几十年。他回忆道,小时候家里穷,地里打的粮食总是不够吃,枣树收入贴补着家中的生活。周忠说自己跟枣树有着极深的缘分,也许就因为生命力同样顽强吧。“枣树生命力极强,1米多高的小树苗栽上,它不嫌土地贫瘠,三四年后就能挂果。”周忠与父亲用麻袋装枣,用毛驴驮着枣到集市上卖,这是小时候最寻常的生活场景,也是长大后的美好回忆。“这些年光卖枣的交通工具都换了不少,从小毛驴、三轮车到汽车,以前穷的时候拿红枣当外出时的干粮,现在我把枣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我装着家乡的枣参加过很多次国际国内的交易会、博览会,经历尽管越来越丰富,但对家乡枣的那份感情没有变,要留住家乡枣老味道的心意没变。”

  周忠投身阜平红枣产业几十年,始终如一的坚守就是追求原生态。“要坚持从老祖宗那里留下的大枣味道,枣树不改良不嫁接,坚持不浇水,靠雨水滋润树木,坚持施有机肥,保留住阜平大枣个大、皮薄、肉厚、核小、可食率高、干枣含糖量高、口感软糯、肉质紧实、微量元素丰富的天然属性。”

  说起枣,周忠语调和眼神里充满着感情,他亲自给记者展示阜平大枣与市场上外形美观、非原生态的红枣的区别:“掰开枣之后,你会发现,阜平大枣的肉是紧致的,那些非原生态的红枣果肉松沓。你如果用阜平枣做粽子,粽子熟了后,紧挨着红枣的糯米都是红的,枣的甜味已经浸透在糯米上,而用那些虽然个大但果肉松沓的红枣包粽子,永远米是米枣是枣。它们多半是用肥料催熟的,无法做到果实的饱胀,也无法做到甜味在蒸食过程中的炸裂。”

  深加工盘活红枣产业

  我国红枣产业规模很大,产量和出口都在国际上占据绝对优势。但是,我国红枣产业缺乏深加工企业,90%以上的红枣都以“原枣”供应,市场上原枣的供应量已经接近饱和。面对红枣原枣供应的过剩危机,企业要想改变销售困局,只有加大科研投入,引进先进设备,增加红枣深加工的比例,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如枣茶、休闲食品、枣饮料、枣咖啡等高营养价值的食品。

  就是怀着这样的深谋远虑,阜平农缘家庭农场一直在阜平大枣的深加工领域锲而不舍地耕耘。

  红枣可以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农场的“陆宝暖茶”就收获了很大一波热爱养生的粉丝,它主打养生牌,在一杯热气腾腾的枣茶里放进了中国传统的养生哲学,很多人因为长期饮用,缓解了贫血、失眠、寒湿等亚健康症状。

  而同样被养生人士喜欢的焦枣茶,让人在满足味蕾的时候还体验了喝茶的趣味,一颗漂亮的枣在水中翻滚,释放清淡的甜味,让喜欢找寻食材原本味道的品茶者体会到了《菜根谭》中的那句话:浓处味短,淡中趣长。

  为身体增加动力的“均衡赋能独立包”则充满创意,当枣和各种坚果的味道在口中交融,消解运动后的饥饿感时,品食者也许会因为这份贴心的犒劳而热爱运动更多一点点,品食者也许会莫名地想起“何须珍异物,爱此一林丹”等优美诗句,品食者也许会更享受自己“动若脱兔静若处子”的心灵感觉。

  红枣是中国人熟悉的餐桌食品,送给家人朋友滋补的良品,红枣能传达浓浓的亲情和友情。阜平农缘家庭农场研发的休闲小食红枣夹核桃——“核桃派”总能在温暖时刻与亲情和友情相伴。

  农场的经典款产品是干制红枣、红枣夹核桃,它们早已成为很多人难以忘却的“舌尖记忆”。

  探索之路永远没有止境,在采访周忠时,他正在请农业专家研发一款枣饮新品,他希望不远的将来能推出这款个性十足的时尚饮品。

  周忠告诉记者,阜平大枣浑身都是宝,枣渣、枣皮、枣核等尾料,也都有利用的空间,大枣产业是一个创新无限、大有作为的舞台。作为阜平大枣的龙头企业之一,他将与阜平的企业家同仁精诚合作,共谋大局,带领枣农,尽情挥洒汗水和智慧,让阜平大枣这天然美食成为一系列个性十足、品味高扬的舌尖珍馐,也让阜平枣农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关键词:阜平,红枣,美食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