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生命密码还原疗法:护佑健康的绿色疗法

2021-08-06 10:12:05 作者: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黄国清)张进良教授是天津进良生命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他创立的《生命密码还原疗法》在2019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生命密码还原疗法”,能够促进人体经络和气血贯通,干预并迅速缓解多种病痛,并且简单易学,随时随地可以施治或者自我救治。

  生命密码还原疗法植根于经络学说

  生命有密码吗?中华传统医学古籍《黄帝內经》、《难经》中说,人的“生命密码”在经络与重要腧穴之中。《黄帝內经·素问·三部九候论》称“人有三部,部有三候,以决死生,以处百病,以调虚实,以除邪疾”。又有言“太渊(别名“鬼心”)之脉知生死”,“病在脏者,取之井”。即十二经络与奇经八脉上,有井穴,有八会穴、八脉交汇穴,有十三鬼穴等,“生命密码”自然藏于其间。

  中华传统医学所探索的“生命密码”,通过经络与重要腧穴调理治疗,可以“开解”,“开解生命密码”后,被调理者身上会出现程度不同的生命奇迹。

  张进良教授“生命密码还原疗法”,植根于中华经络学说,综合传统医学精华,富于创新性。

  张进良教授如此定义“生命密码还原疗法”:“通过捆绑人体反射区及穴位,改善人体经络、脏腑、气血出现的异常反应,还原身体脏腑、气血、经络之间的平衡状态”。

  “捆绑”为法门,简便易行;“改善人体经络、脏腑、气血出现的异常反应”是途经,医者共求;而“还原身体脏腑、气血、经络之间的平衡状态”,乃“还原”脏腑、气血、经络“三平衡”之目标宗旨,导向鲜明。此为其“生命密码还原疗法”的新意。

  张进良自幼跟随家人传习中医,常见家族先辈施用捆绑方法,为患者治病,简便易行,疗效很佳。他就有所感悟,前辈施用捆绑方法治病,有对古代针砭灸摩等的传承,也有岐黄世家之经验积累,耳濡目染,他便记于心而付于行。

  后来,张进良通过多年临床研究,融合《黄帝内经》、《伤寒论》、《针灸甲乙经》、《董氏奇穴》等多部医学经典,逐一实践探究了针、砭、灸、推拿按摩、踩跷、药包等疗病方法,发现这些方法各有所长,又各有所短,都需要医生或保健师等专业人士对患者施治。他觉得针灸的局限性,偏于点穴位。他便承家学传统,探索经络穴位的点线面关系,摸索循经络穴位点位纵横关系,而施捆扎之法,将穴点位、经络线带、经络辐射反射面整合起来。几经实践,患者反应良好,见效很快,且可学会后带一副绳具回家自己可操作,这便激发了他将“生命密码还原疗法”体系化、规范化的信心。

  张进良教授“生命密码还原疗法”还吸收了现代“全息医学”、“全息中医学”研究成果,依托“全息中医学”,在应用上拓展并创新,自成体系。

  “生命密码还原疗法”主要工具

  张进良教授研究和吸收了“全息中医学”成果,将经络系统与“人体全息”相参,却在技术路径、方法手段等方面,大胆拓展,探索了新路径,拓展了新法门,创用了传统针具、灸具、砭具、刮痧具等之外的、“生命密码还原疗法”的新工具,新方法。

  张进良研发的治疗康养的新工具很简单,即:

  (1)绑带。分大、中、小三号;

  (2)医用弹力硅胶管。分大、小两号。

  主要工具就“一带一管”两种,他反复临床试验,确定了“一带一管”相关规格。

  绑带、胶管,主要作用在于捆扎患处、局部关节、全息反射区域,提供适度挤压力,代替针灸、按摩、点穴等多种物理手段,通过不同的力度作用于不同的经络、穴位、反射区之上,利用压力快速疏通局部堵塞的经络、血管及气血能量,使体内气血通顺,提高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使脏腑恢复正常状态,实现阴阳平衡。

  辅助工具也只两样,即:

  (1)还原经络棒。用于配合敲打经络、穴位、脏腑对应的全息反射区,刺激局部经络与全息反射区,将体内於堵垃圾清除体外,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配合绑带同时使用时,可增强局部压力,提升效果。

  (2)菩提子。配合绑带同时使用,放在患处、局部关节、各经络的病灶结节、脏腑全息反射区之上,通过捆绑可增加压力,达到类似砭石、针灸的“点对点”治疗效果。

    “生命密码还原疗法”主要方法

  张进良教授所创立的还原疗法主要方法就是分部位区域捆扎,简便易行,即分上肢、下肢和躯干三个主要部位,结合患者病症而进行捆绑绕扎。

  (1)上肢。分手指捆绑法、手腕捆绑法、小臂捆绑法、肘关节捆绑法、大臂捆绑法。具体捆扎部位有9个。可对应治疗调理97种疾患。

  (2)下肢。具体分4个部位捆扎,即足部及脚踝捆绑法、小腿捆绑法、膝关节捆绑法、大腿捆绑法。可对应治疗调理80余种疾患。

  (3)躯干。分胸部捆绑法、腰腹捆绑法。而胸部分橫式、交叉式两种捆绑法,腰腹部又分腹部横向缠绕法、腹股沟缠绕法两种捆绑法,计有4个部位捆扎法。可对应治疗调理80余种疾患。

  对于每个部位区域捆扎法,张进良在自己编撰的《生命密码还原疗法教程》书中列述了八项,即:方法、图例、重点穴位与全息区位、、适应症、时间与力度、工具规格、忌禁、反应,使之规范可操作。

  “生命密码还原疗法”善巧方便可自已操作

  张进良教授“生命密码还原疗法”,妙用传统经络体系和现代“全息中医学”,将传统的针具、灸具、砭具、刮痧具等,整合创新的捆带、硅胶管、还原经络棒、菩提子新器具,一捆一扎,刺激疏通经络穴位、经脉传输、周天运传、神经反射、“人体全息”等板块,领异标新,别开生面,善巧方便地达到了针灸、推拿、按摩、踩跷等中医理疗的效果,使得一个人可同时调理多人,还可教会患者自已操作使用。

  张进良教授编撰的《生命密码还原疗法教程》一书计划近期出版发行。“生命密码还原疗法”累计调理治疗的257种疾患与亚健康状况,书中都分别作了适应症指南。

  传承和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文化的智慧支撑我们健康的脊梁,张进良教授一直在身体力行。他表示,将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为中医绿色疗法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健康,绿色疗法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