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亮眼”科技一览

2021-08-12 09:55:44 作者:陈华 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

  赛区场馆

  “亮眼”科技一览

  说到张家口赛区场馆科技应用,创下多项世界第一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无疑是最闪亮的“星”。

  据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剑介绍,“雪如意”赛道属于竞技型人工剖面赛道,通过项目研究,我国首次掌握了符合国际标准跳台的设计方法与建造技术,可为未来建设同类场馆提供技术指导。由于跳台滑雪比赛对侧向风较为敏感,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通过对赛道风环境进行模拟,探索了曲面防风装置最优排列形式。

  为减少对山地敏感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雪如意”高陡边坡开挖工程采用了精细爆破成型优化技术,节省工期1/3,实现了局部山体切削面的成型与保护。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个使用冰助滑道的大跳台,“雪如意”建设过程中,研发了跳台滑雪助滑道冰面温度位移智能监控系统。该系统基于光纤光栅与物联网原理的测量和传输技术联合使用,既保证了实时性和准确性,又实现了系统本身对助滑道设施的零干扰;测量信息还可为运动员制定竞技策略,为后期助滑道维护提供数据支持,填补了国际跳台滑雪项目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此外,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技术楼采用高性能中空玻璃幕墙工艺,在便于观察赛场情况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场馆对于抗风压性、水密性以及气密性的严格要求。张家口冬奥村采用了钢结构预制拼装技术,在实现同等功能的前提下,有效节约了建筑材料。

  张家口赛区竞赛场馆全部设计建造了雨水、地表水、融雪水收集系统,共建设53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实现了夏季绿化灌溉、冬季造雪的双利用模式,降低了跨区域调水需求。通过采用节水环保型造雪设备,节水量可达20%。(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关键词: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科技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