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盐山县税务局围绕“四新”推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1-08-12 12:38:5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邱守义)今年以来,盐山县税务局新一届党委落实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要求,以四个“新”为主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建激发工作积极性,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明思路 强组织 打造党建引领新引擎 

  一是完善思路体系。加强统筹谋划、顶层设计,推出“一二六”工作思路,确定党建与税收业务融合推进这一工作亮点,以党建为引领,形成一个由理论支撑到实践探索的闭环体系,让每个部门、每名干部都能够对自身承担的具体使命和任务熟稔于心,做到环环相扣、联动推进。4月27日,市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建英对该局新工作思路作出肯定性批示。结合市局“一局一策”部署,研究确定“党旗耀青春”和“共产党员先锋岗网格化风险预警全覆盖平台建设”两个项目,以项目推动党建业务融合推进。二是强化支部建设。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活提醒卡》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通知单》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按照标准程序和要求开展。党办室每两个月对7个党支部政治生活开展情况调阅督查一次,将督查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给党支部书记整改落实;县局党委常态化、不定期到基层党支部随机调阅组织生活开展记录,同步审查党办部门督导和党支部整改落实情况,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标准,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为方便工作,调整支部成员所属范畴。同时,上半年举办党务干部培训1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3次,以多种方式培养传授党支部工作方法。三是提升政治站位。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期,学习总局、省局、市局税务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做到通时达务、依线遵行。组织召开“学党史、悟思想”青年干部交流研讨会,评选出46篇优秀作品,汇编印制《悟行》心得文集,扩大思想感染力和作品影响力。

  重融合 促发展 构筑党建引领新高地 

  一是机制融合,推进党建与业务个性互补。坚持“以党建的规范性促业务发展,以业务的精准性促党建提升”工作理念,在谋划推动重点工作时,坚持“二先问四同步”,即先问“党建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发挥作用”,业务与党建同步研究、同步确定方案、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考核,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税收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树牢融合理念。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将党建考核融入绩效考核当中,推动党建业务联动评价落地生效。二是内容融合,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机结合。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为切入点,4个税源管理分局51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围绕部分钢铁企业取消出口退税、制造业税惠新政等进行针对性政策辅导,积极回应纳税人关切,共收集解决问题17件,赢得企业一致好评。与县域管道装备领军企业沧海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税企共建聚合力”主题税企党建共建联谊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与企业党建有机融合。三是成效融合,推进以党建促干部提升多样化。将“党员先锋岗”“学雷锋工作站”等作为载体,强化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办公楼大厅设置“善行功德榜”,结合党员岗位讲述,展播优秀党员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榜样示范,激励团队和个人赶超先进、共同进步,今年又有4名干部顺利入党。

  强载体 提士气 凝聚党建引领新力量 

  一是搭建活动平台“激干劲”。举办“学党史、精业务、优服务”主题知识竞赛,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更加规范、更加高效、更加有力。组织基层分局和相关股室负责人,赴沧州大元集团参观学习党建文化,借他山之石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积极谋划推动“全国文明单位”争创工作,积极参与系统和地方组织的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参与地方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活动,推动实现系统之间、部门之间、个人之间的横向提升和纵向进步,最大限度争取“双领先”荣誉和先进位次,上半年,取得市、县级集体、个人荣誉12项。二是搭建学习平台“提素质”。在办公楼一楼建设党史、税史文化厅,构建“一厅两史”格局,让干部职工直观、形象地感受党的百年辉煌,感受盐山税收历史文化,激励干部承古耀今。组建7个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小组,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开办“周四课堂”,对80后青年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推进青年才俊选拔培养。6月初,在全省税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中,该局代表队以98.88分的平均成绩荣获沧州市税务系统第一名。5月21日,在市局召开的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推进会上,汇报了“星火行动”经验做法。三是搭建教育平台“强素养”。开辟“行走的思政课”,选择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沧州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盐山县博物馆等4处红色地标作为现场教学点,在足迹所至、思想跟随中,体验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积极参与盐山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歌咏大会,成立代表队合唱《万疆》,以9.77分荣获第二名,展示了盐山税务干部队伍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

  善总结  激活力 体现党建引领新导向 

  一是宣传层面树形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8日,在全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推进会上以《“123”工作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题作工作交流。5月12日、6月25日,省局办公室分别刊发简报推介该局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做法。6月2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莅临盐山调研指导工作,该局作为全县唯一单位汇报了工作,赢得肯定性评价。党委书记带队主动走访盐山县委、纪委监委、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专题汇报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推动系统内外各个层面关系上融洽、情感上融合、工作上融通。7月8日,盐山县委书记任秋彦对该局工作作出批示:“上半年在鲁局长的带领下,税务局一班人士气高昂,成果丰硕!税收完成质量高,分析建议精准有可操作性,下一步,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二是收入层面促落实。在“组织收入”“减税降费”两项重点工作中成立党员先锋队,激发士气,鼓舞斗志,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态势。上半年完成税收数62815万元,公财31755万元;完成社保费2.47亿元,非税收入2021.18万元;分政策分地区减税降费14627万元,其中减税14009万元,降费618万元,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21万元。税收经济分析、组织收入等工作获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3次。三是干部层面转作风。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在全局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活动,以“窦自铁案件”为镜鉴,深刻反思,认真查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围绕严格上下班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会议纪律、严格值班制度、严格服务规范、严格内务管理等六项要求,开展专项整治,从严从细从实抓作风、塑形象,形成了风清气正、由不愿干到主动干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盐山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