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微视频丨河北易县:葡萄经济让农户尝“甜头”

2021-08-16 16:55:46 作者:吴苗苗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王斌 新颖)“我现在一年有六七个月在种植基地务工,算下来能挣两三万元,既不耽误农活又能照顾家,别提多好了!”在河北省易县凌云册乡西牛村红提种植基地内,村民张义双笑着对记者说。

  红地球葡萄俗称红提,果肉硬、脆、甜。2016年,西牛村从山东引进红地球葡萄试种获得成功,如今,红提基地种植面积有100亩。基地实行绿色无公害管理,各个生产环节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要求,确保葡萄质量。“我们的葡萄日照时间长,果肉甜度高,好看又好吃,根本不愁卖。”西牛村红提种植基地负责人孙艳彬介绍说。  

  农户查看葡萄长势。通讯员 供图

  为了给葡萄丰产丰收打基础,每年6月中旬,基地就完成了葡萄套袋管理,眼下正是红地球葡萄挂果期管理的关键期,果农又忙着给葡萄修剪枝叶。孙艳彬说:“大家虽然忙,但心里高兴,在基地参与日常管理的村民有30人,用工高峰期达50多人,人均年增收两万多元。”  

  眼下正是红地球葡萄挂果期管理的关键期,果农忙着给葡萄修剪枝叶。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种植基地采取 “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基地统一管理、提供技术,周边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参与种植管理、在基地务工等多种方式取得收入。今年葡萄长势良好,预计亩产2000斤,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如今,红地球葡萄已成为西牛村特色农产品,葡萄经济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红地球葡萄让当地农户尝到“甜头”。

关键词:易县,葡萄,剪枝,特色农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