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邯郸市永年区消防救援大队
“五学”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见“效”

2021-08-25 09:29:5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王艳芬 侯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邯郸市永年区消防救援大队紧密围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要求,积极创新学习模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全面学党史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全体人员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实效。

  集中学 让党史教育“深扎根” 

  抓牢集中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日常学习内容,通过专题学习班、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不断加深全体人员对党史学习的领悟。开展专题党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把党课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促进全体指战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开展专题学习班,制定“学习菜单”, 组织指战员对四本参考教材进行学习。学习中,干部骨干带头学,全体指战员主动学的氛围浓厚,进一步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基础。

  掌上学 让党史教育“无死角”

  抓实每日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提问,利用工作群、邯郸消防APP平台,分享党史百年天天读,精心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等口袋书,配发至全体人员“人手一本、随时翻阅”,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造“掌上课堂”,引导全体人员利用零碎空隙时间主动自觉学习、积极参与学习,变“前端”为“后端”,让党史教育“无死角”,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做到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队教导员线上展播优秀党课,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提高了党史宣讲、全体人员教育学习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氛围学 让党史教育“有生机”

  充分利用营区拓展宣传阵地,设置安装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板、标语条幅和楼梯台阶党史学习教育标语,在醒目位置悬挂了“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等党史宣传条幅,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板内容涵盖了包括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上级要求、学习重点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党的百年历程”、“党史上的十个主要阶段”、“党史上的十个关键词”等诸多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阶段性的学习成果,在队站内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实践学 让党史教育“接地气”

  依托解放永年城纪念馆、省立十三中红色基地、永年区爱国教育基地,组织全体党员通过开展一次党史学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举办一场实践活动、讲一个故事、谈一句体验感言等“六个一”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重温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辈,牢记初心、坚定信念。组织指战员走进光荣院听抗美援朝老党员李山林讲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亲历亲闻的革命事迹,为在场的所有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将“眼见”与“耳听”相结合,使得红色教育更接地气,让指战员通过实景课堂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

  灵活学 让党史教育“更鲜活”

  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响应团市委、邯郸青联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活动,组织全体指战员开展“爱心助力寒门学子圆梦”捐款活动,为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大学贡献一己之力。结合辖区实际,广泛深入街道社区、乡镇农村、九小场所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日常火灾防范工作进行指导帮扶,组织宣传人员,走进辖区重点单位、学校、沿街商户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消防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火灾防范意识;联合区妇联深入曲陌乡受灾群众安置点进行慰问,送去了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的关怀和问候,与招贤社区共同举办的“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文艺演出,开展党建联盟共建的有益尝试。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下一步,该大队将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紧盯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持续教育引导各级指战员深入学习党的相关理论,了解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把学习教育同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有章法、接地气、见成效。

关键词:永年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史学习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