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河北省“最美家政人”故事展播丨姚国秀:家政舞台完美蜕变

2021-09-03 15:44:00 作者: 来源: 河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
分享:

  开栏语

  近年来,河北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家政服务工作部署,全力打造“河北福嫂•燕赵家政”品牌,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期间,省妇联组织开展了“最美家政人”故事征集活动,旨在全面展现家政人背后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家政服务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家政行业中。河北省妇联燕赵女性公众号陆续对推选出的10个河北省“最美家政人”优秀故事进行展播。

  对待客户,她们温暖真诚、守信付出;

  对待工作,她们专业尽责、爱岗敬业;

  对待行业,她们满怀信心、无限憧憬;

  她们是最普通的劳动者,却用双手托举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她们是我们最该注目的靓丽风景,让我们走近她们,品读她们,感受她们的温柔与体贴,体会她们的辛苦与坚持,让我们领略她们不让须眉的巾帼风采,让我们共同致敬并礼赞这些平凡而可亲的姐妹们!

  姚国秀

  从一名下岗职工到金牌月嫂

  家政带她从人生黑暗走向了前途光明

  实现了完美蜕变

  入行家政,使她走出生活的低谷

  爱和责任,让她继续前行

  勇敢坚强地承担起家庭重担

  化茧成蝶

  变身为一个自强、自立、自爱的新女性

  婚姻突变 生活陷入困境

  姚国秀,是纺织厂的一名下岗职工,家庭生活异常拮据。丈夫因不堪重负,抛下她和两个双胞胎儿子离开了这个家,只留下两个嗷嗷待哺、需要上学的孩子。丈夫的背叛让她心碎不已。母亲没有工作,还有严重的心脏病,三个姐妹先后下岗,弟弟还在上学,娘家人没有能力帮助她。公公婆婆也帮不上忙,全部重担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压的她喘不过气,姚国秀病倒了。那时的她绝望极了,甚至想到了自杀!

  可身为一名母亲,对两个儿子的爱和责任感支撑着她继续坚强的生活下去。为了生活的出路和孩子的成长,她做过缝纫工、保洁员,卖过早餐,办过小饭桌。她尝试了很多种职业,但收入仍不尽人意,生活还是很艰难。

  偶遇机会 生活重见光明

  生活就是这样,也许下一个转角就是命运的改变。当姚国秀陷入人生低谷中,最茫然无措的时候,一位好朋友推荐她到邯郸市妇联巾帼再就业中心寻求帮助。她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再就业中心,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中心的领导和大姐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当天就给安排了一份家政员工作,并且想到她要照顾孩子,还特意给她找了一份离家近的活儿。

  姚国秀非常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由此,她正式步入了家政行业,一干就是十九年。有人说这工作太累,干不完的活。可她不辞辛苦,尽心尽力地做好每项工作。第一个月不仅拿到了工资,还收到了客户的好评和赞赏。客户的认可让她信心倍增!她觉得自己又有用武之地了,自信心、自尊心又一点点的回来了。她认为只要以诚心、爱心、耐心、责任心为用户提供服务,就一定能得到用户的认可。

  积累经验 能力逐步提升

  随着接触的客户越多,遇到的问题就越来越多。一路走来难免会遇到客户的挑剔甚至质疑,但姚国秀选择踏实工作,用实力说话。经过多年工作的历练,她掌握了娴熟的家政服务技能,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行业经验。

  回想起自己从事家政行业的经历,她感慨颇多,有泪水也有欢笑,有付出也有收获。她认真对待每一个用户,在月嫂工作中,给予婴儿母亲般的爱,给予产妇无微不至的关怀。无论到哪一个用户家,她都能与家里人和睦相处,与产妇耐心沟通,特别是对有抑郁症迹象的产妇,能够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客户对她的服务非常满意,也因此客户最终都变成了她的朋友,还有不少客户介绍别的用户给她。虽然这份工作充满了酸甜苦辣,但客户的认可和好评,激励着她在以后的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每次看到宝宝梦中露出甜甜的笑容,她内心欣慰不已。服务过的每一个家庭都能和睦安康、生活幸福,就是她最大的收获。

  不断学习 实现完美蜕变

  这一路走来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她不断的学习提升。她一边工作,一边通过不停的学习来提升自己。她参加了营养师、烹饪技能等培训,取得了多项技能资格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从最初的家政员、育婴员到中级月嫂,高级月嫂,再到今天的特级金牌月嫂,工资从原来的几百元到现在的上万元,她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了家庭经济问题,而且她的两个儿子也都顺利的研究生毕业。她看到了家政行业的远大前景,并在家政行业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姚国秀2016年被评为邯郸市妇联“巾帼建功标兵”,2018年被评为邯郸市“最美巾帼家政人”,连续多年被评为邯郸市优秀月嫂。

  回首初心 感恩努力相伴

  姚国秀说:“感谢妇联再就业中心推荐的就业机会,给了我一个好的平台,让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获得了可观的收入,让我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让我这个家充满了希望。”

  “人生的失意只是暂时的,我们都会经历。面对失意,我们不能失志!我们要把握机遇,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价值、自己的目标。”

  姚国秀说今后她还会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继续提升每项技能,争取让每个用户得到满意的服务,在家政行业做出更好的成绩。

关键词:最美家政人,故事,展播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