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张之洞在任丘”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1-09-03 18:05:26 作者:王希文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希文)9月1日,河北省张之洞研究会主办的纪念张之洞诞辰184周年“张之洞在任丘”学术研讨会暨冀中分会成立授牌仪式在华北油田红色文化展览馆隆重举办。

  华北油田红色文化展览馆馆长崔跃刚作主旨报告《张之洞在任丘考察随记》。

  160多年前,24岁的张之洞为了养家糊口,曾在任丘八村教书一年。这次“张之洞在任丘”学术研讨会,把一段淡忘甚至遗忘的往事提起,对于研究青年张之洞在在未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之前的世界观、教育观之形成有着重要的发现和文化价值。

  张之洞在任丘教过书的八村,今天已经变成任丘市的一座座高楼大厦了,全部土地变成了亚州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日产油气量达到452.10万立方米,企业每天可向国家交税几千万元。村民们也都变成了从事工商业生产的市民了。张之洞的曾孙女张忠云是该企业化验室高级工程师,丈夫张金鼎是企业总工程师,如今二人已退休;张之洞的另一曾孙张发盛现任该企业车间主任。这百年的沧桑巨变令人感慨万千!张公在天之灵若知道那个世代农耕的八村现在已跨进了工业化的新时代,若知道自己有后人在这国家的大化工企业工作,一定会惊喜的感叹换了人间!

  参会人员合影。

  这次“张之洞在任丘学术研讨会”,从内容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有主旨报告《张之洞在任丘考察随记》,有专家宣读论文,有乡贤展示家谱,有少先队员、中学生、大学生咏读张之洞赞扬家乡的诗篇,有歌唱家放歌张之洞家人带到南皮后来唱响全国的河北民歌《放凤筝》,有毛体书法家现场挥笔“一年一度秋尽,不是春光胜似春光,战地黄花分外香。”研讨会把思想深度的学术探讨与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水乳交融。

  一场自发性的研讨会开的别开生面,任丘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王兰芳的开幕词赞道:“这场研讨会,不花公家一分钱,不吃公款一顿饭,不动公家一台车,不用公家一张纸。”鹿传霖后裔、张之洞研究会会冀中分会会长鹿建芳做就职演讲,张之洞研究会会长于永昌做会议总结《学术研讨开新风》,会场上从始到终都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关键词: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