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华药金坦公司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强根铸魂”

2021-09-07 15:45:20 作者:杨俊谊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2020年底,华北制药金坦公司获得了河北省质量管理奖,建党百年之际,他们获得了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两块奖牌见证了金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也清晰地看到金坦公司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足迹。

  支部建在连上,攻坚克难当堡垒

  金坦公司为华北制药股份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7年5月,是河北省研发生产生物制品及疫苗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基因工程细菌、细胞产品生产线、制剂生产线,各产品工艺稳定可靠。目前主要产品有“吉赛欣”、“吉姆欣”、“济脉欣”和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等系列基因工程药物。

  近年来,公司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与“十二五”相比,公司经营规模扩大4倍,营业收入增长4倍,利润总额增长5倍,经营效益实现高质量快速度增长。企业增效,员工增收,职工收入年增长率多年来达到10个百分点。

  每一个数字的增长都伴随着一系列的攻坚克难,而每一个攻坚克难的阵地都有党旗飘扬。金坦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冬蔚对记者说:“公司党委依托生产经营基本单元单独设立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设置始终和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活动、组织管理幅度相适应,形成党委抓统筹、专业部门抓融合、基层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支部战斗堡垒’为载体,围绕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负责管理、营销、研发、技术提升等方面的创新突破。”

  每个战斗堡垒都有自己的任务目标。在车间层面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聚焦班组工作的重点、难点,解决生产中遇到的质量、成本、安全管理问题,平均每年产生主要创新成果近百项。在全岗全员层面以‘开拓进取杯劳动竞赛’为载体,设立激励基金,形成创新机制,促使创新成果产生,年初广泛发动职工,组织课题立项,年中推动督促攻关进度,年底申报成果奖励,由公司科委会根据创新创效情况进行评审,兑现总经理特别奖,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开拓进取杯劳动竞赛’已完成了由建设之初的‘创效万元不算多,创效十元不嫌少’的量化型,向‘创新、突破、优化’高质量发展型理念转变,已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激发了更多职工创新创效热情。”

  自2011年起,“齐名创新工作室”已连续10年每年为企业创效100万以上,近年来共获得7项国家专利,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700多万元,循环经济效益5500多万元,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物质财富。从齐名、“齐名们”再到普通员工的创新成果转化,不断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如今,企业的研发部门建立了悬浮细胞培养等实验平台;生产部门通过创新深挖产能提高单位产出,EPO原液产能提高了近两倍。

  党员就是旗帜 人人都是尖刀兵

  提到金坦公司,人人知道齐名,齐名是金坦公司的一张闪亮名片。齐名是金坦公司首席工人技师,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工人院士”美誉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以他名字命名的“齐名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齐名在金坦不是个体,金坦公司有一群“齐名们”。金坦公司以身边典型事迹感染、教育、启发员工,培养选树了一大批创新创效先进典型,张彩乔、杨殿飞、杨炎、忻娜……迅速成长起来,从齐名到“齐名们”,公司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为党的事业、公司的发展储备了更多的人才。

  齐名和“齐名们”的相映生辉,来源于华北制药金坦公司搭平台、建机制、积极建立员工职业生涯发展通道的生动实践。金坦公司完善企业内部薪资分配制度,让员工在“技术、技能、管理”三个方向选择自己的发展定位,同一个方向,级别越高收入越高,不同方向之间没有优劣之分,让每一个员工都有奔头、有干劲。公司设计了一切指向增量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建立设立人才基金等机制,为的是真正激励企业的每一个员工。优秀员工的创新成果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也为他们赢得了荣誉和待遇。近年来,在培育人才的这片沃土中,在齐名榜样作用的影响下,公司涌现了河北省能工巧匠王亚然、刘庆华,石家庄市金牌工人杨殿飞,省会十大工匠提名奖、冀中能源金牌工人杨少华等一批先进人物。

  借助榜样的带动作用,从优秀员工到优秀员工群体,持续为金坦公司发展注入正能量。王亚然所在的电气仪表组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9年徐全红创新工作室被石家庄市总工会命名为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质量控制部化学组等班组2020年被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秉承初心使命  上交红色答卷

  我国的乙肝大国摘帽之路,虽然很漫长,但走得稳。30年来,乙肝携带率下降速度比较稳定,基本上每10年下降1个百分点。这样算来,我国将在2060年前,把乙肝携带率从2016年的6.1%降至2%以下,实现“摘掉乙肝大国帽子”的目标。目前,我国仍属于乙肝高疾病负担的国家,目前的乙肝防治策略主要是及时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保证新生代低于1%的感染率,避免现有乙肝携带者发展成病人。

  始于责任,致力健康,作为重组乙型肝炎疫苗(CHO细胞)的重要生产企业,金坦公司在建设之初,就郑重立下誓言:“做生物制药强者,创生命科学辉煌”。二十多年初心不改,坚守国企使命,为摘掉乙肝大国帽子执著前行。

  2019年8月份,金坦人来到江西于都,探寻“初心”的源头,邀请国家卫健委、中国乙肝基金会的专家和领导,一起在革命老区开展肝病防治教育,提供相关防控物资,共同关注肝病预防。2020年,金坦人继续开展基层老区肝病防控工作,到陕西延安、河南信阳、大别山区等地,开展乙肝健康科普宣传,推动群众对临床肝病的认知。据统计,金坦公司去年累计培训疾控、接种技术人员近万人。

  今年,“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教育中,金坦人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先后在湖南株洲,福建莆田,贵州遵义、毕节等地开展乙肝防控活动。在西藏边远地区,交通条件差,特别是日喀则、阿里、墨脱等地,接种医生甚至需要骑马一天才能来到牧民家中为新生儿接种。面对路途的艰辛,金坦人淡然一笑,“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乙肝防治不能丢下藏族同胞。”如今,金坦公司乙肝防控公益培训实现西藏72个区县全覆盖,为藏民同胞撑起乙肝防控的生命绿伞。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近年来,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2017年度“河北省明星企业”、2018年度“河北省第十届最具影响力企业”、2020年度“河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金坦党委获得2020年度“河北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十佳党委”、“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杨俊谊 黄国清)

关键词:华药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