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拓深度 扩广度 提亮度
赵县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

2021-09-10 10:16:46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郭晓华 霍达)赵县将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作为提升在线政务服务能力水平的重要任务,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审批、反馈,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到线下大厅办理的全流程网办模式,推动一网通办、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打造“政务服务网上办、审批全程不见面”的事项办理新模式,全流程网办率达99.61%,为建设智能高效、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奠定坚实基础。

  统一事项标准 拓展网办深度

  一是确定网办事项。进一步梳理面向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印发了《赵县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确定了推进全流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按照全省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通过主动认领、系统对接、录入数据、优化流程等方式,打通网办通道,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目前,全县24个部门、51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  

  二是完善办事指南。按照材料共享、时限压缩、环节精简的要求,逐项细化全流程网办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时限、结果样本等信息要素,规范网上预约、预审、办理、核查(勘验)、审查(评审)、出件等办理环节,凡能够通过电子证照库获取的,一律免于提交证照原件。

  三是推进事项同源。以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数据为蓝本,将县政务服务事项与之逐项进行比对,确保信息一致。及时动态维护全流程网办事项实施清单,确保纸质清单目录、自助一体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等各类平台事项信息同步更新、展示一致,为全流程网办提供标准规范、精准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

  延伸服务链条 扩展网办广度

  一是高频事项集成办理。在全县审批系统实行创业创新审批服务“百事通”改革,梳理汇总企业和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形成“百事通”清单事项,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百事通”主题套餐专区,实现企业群众线上预约、线下办理,申请材料线上提交、线下调用,补齐补正线上增改、线下审验,办理结果线上查询、线下送达,打造材料一次提交,多部门多事项“并联审批、同步评审、一次勘验到位、统一反馈”的新型审批服务运行机制。目前,首批2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河北政务服务网“百事通”主题套餐专区。

  二是线上线下深入融合。完善线上线下审批事项名称、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事协同化、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县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服务水平,坚持完善“一窗”综合受理、受审分离、首问负责制、领办帮办代办等服务事项和流程,丰富拓展自助一体机等线下办事 渠道,使企业群众办事既可全流程网上办,也可多渠道便捷办。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92项政务服务实现直接办理。

  三是政务服务村级延伸。深化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制定了《赵县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补贴发放、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事项,明确法律依据和操作指南,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开展了综合服务站大排查活动,依据《赵县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评分标准》为每个服务站量化打分,指导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目前,全县29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完成全方位提升,让群众不出村即可咨询、预约、享受政务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监管服务 提升网办亮度

  一是当好回访服务“话务员”。在全省政务服务系统中创新研发政务服务回访与提醒系统,每天由专人对办结事项进行回访,了解审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及时提醒临近到期的证照办理延续,避免因证照过期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不便。目前累计拨打回访和提醒电话27000余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二是当好事项办理“督导员”。利用在线文档方便快捷的办公优势,创新开设办件跟踪平台,在文档内录入政务服务事项名称、要件、时限等标准化信息,审批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登录文档,即可实现审批事项信息的自动记录、进度跟踪,并可精准查找办件堵点,有针对性优化审批流程,形成“以函数计算审批时限,用数据展现审批效能”的审批工作新模式。

  三是当好效能监督“管理员”。充分依托河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行政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开展审监互动,实现规范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以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发挥河北省效能监督平台政务监督作用,及时处理网民留言和申请人投诉,解决群众重点难点问题,当好效能监督“管理员”。

关键词:赵县,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