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影像记录|燕赵长城分外妖娆

2021-09-15 08:58:40 作者: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云雾中的金山岭长城。

  夜出榆关外,朝看朔漠空。

  风大摇大摆从海面吹来,匆匆掠过山海关下的稻田,轻抚长城入海的老龙头,也未曾忘记翘首遥望的姜女石。多少年来,山海关都被称作“畿辅咽喉”“两京锁钥”。如今,这城、这关、这长龙再不是抵御敌人的那道界与墙,它早已成为中华文明的象征,烙上了历史的印记与风华。

  榆木岭长城秋色。

  “龙”行燕赵,壮阔雄浑。它自山间飞身而起,行经9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在平地竖起嶙峋甲片,一头扎入渤海。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塞。蜿蜒,翻腾,舒展,盘旋……从战国到秦汉,从北魏、北齐到唐、金、明,不同时期的长城各展雄风,各美其美。

  潘家口长城风光。

  大好河山,月华如水。张家口“大境门”意为边境之门,虽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齐名,却独占一个“门”字。它是扼守京都的北大门,也是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门”与“关”,仅一字之别,却更多了敞开胸怀的意味。

  一位外国游客在秦皇岛山海关景区观光。

  万里长城,金山独秀。当清晨第一缕阳光刺破晨雾照射在金山岭上,那冰冷的城墙,仿佛也有了温度。历代长城中,以明代长城规模最大、质量最高、修筑时间最长,而金山岭长城几乎集中了明长城所有的建筑形式,是欣赏和研究明代长城建筑结构最理想的地段,堪称天然的长城博物馆。

  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城子峪村农民张鹤珊在巡视长城。这段7公里多的长城,他已经守护了43年。 

  “龙”行崇礼,妖娆万千。战国时期的燕北长城、秦始皇连接燕赵的秦长城、沧桑的汉长城和北魏长城,修筑更加完备的明长城……错落交叠、纵横捭阖,牵手挽臂间,便织出了一张细密的网。它们,怕是在遥盼一场冬雪吧,雪落了,这里的“雪如意”才会愈加明艳。

  施工人员在金山岭长城上背运长城砖。近日,滦平县金山岭长城全面启动第三次大规模保护修缮工作。

  独立山巅,想看这城垣盘踞,飞龙在天。蓦然回首,却看到西周末年烽火台上袅袅升起的那缕狼烟;看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修城筑墙以镇九州龙脉、奠万世之基;看到汉武帝对长城一修再修,高呼着“边关岂容进犯”;更看到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倔强的身影,正是他历尽艰险,揭开了彼时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新篇。

  秦皇岛市抚宁区森林消防大队的消防队员们在长城上巡护。

  当年的风沙吹着这条路,大漠传来驼铃声声和胡笳悠长;当年的明月照着这道墙,边关听闻羌管悠悠和号角沧桑。这是一场有关一条路与一道墙的相遇,路在脚下,墙在心中。曾经,我们也纠结于“通路”还是“筑墙”。如今,无论是路还是墙,他们倾听着来自历史的回响,却携手眺望远方……     (河北日报记者韩莉/文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 贾恒 赵杰 通讯员王占山 王爱军摄影报道)

关键词:长城,燕赵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