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国韵流芳——三场京剧国粹经典倾情上演

2021-09-17 08:53:17 作者:史晓多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

  国韵流芳

  ——三场京剧国粹经典倾情上演

  悠扬婉转的唱腔、精湛细腻的表演,9月16日晚,国韵流芳京剧国粹经典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戏剧厅上演。一出出京剧国粹经典倾情呈现,让观众们穿越神话和历史,在声腔里领略一幕幕悲欢离合、坚贞忠烈。

  《八仙过海》剧照。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此次演出,国家京剧院一团为观众带来了《八仙过海》《赤桑镇》和《大登殿》3场经典折子戏,旨在传递民族传统戏曲的多彩艺术魅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当天晚上,由优秀青年刀马、武旦演员戴忠宇、国家一级演员杜喆领衔主演的《八仙过海》,是一部久负盛名的神话京剧。轻快柔美的音乐、热闹非凡的武打,瞬间把观众带入到神话意境之中。舞台上,“金鱼仙子”与“八仙”手中的法宝一一过招,展示出各种京剧开打技巧,令观众大饱眼福。

  在中国戏曲史上,包拯频繁地出现在历代戏剧舞台上,至今久演不衰。情感张力饱满、演唱板式丰富多变的《赤桑镇》由国家一级演员王越、郭瑶瑶领衔主演。这出继承传统又推陈出新的好戏,传承了几代人,至今仍然是京剧舞台上演出频率最高的剧目之一。

  演出压轴呈现的是由“当今京剧艺术的领军人物”于魁智和“当今梅(兰芳)派艺术最具光彩的代表人物”李胜素领衔主演的《大登殿》,这出戏选自传统京剧《红鬃烈马》,堪称全本最高潮,在诠释忠孝节义的同时充分彰显了演员们的精湛技艺。

  “京剧是传统文化当中非常有代表性的艺术,它传唱着仁义礼智和家国情怀,承载着厚重的中华文化与传统艺术。”于魁智、李胜素接受采访时说,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其实就是要把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传递出去。今天京剧走向国际社会,我们要沿着梅兰芳等一代代京剧大师开辟的京剧对外交流之路,创排出更多原汁原味彰显中国文化气息的优秀作品。

  “《大登殿》中亮点之一就是那段脍炙人口的西皮二六唱腔,几代艺术家在实践中反复推敲,精心雕琢,遂成经典且流派纷呈。”来自天津的赵苗凤女士说,这些戏剧为何经久不衰?不仅因为它们在表演技巧上都有看家绝活儿,最重要的是都符合中国传统文化所包含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

关键词:京剧,国粹,国韵流芳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