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用心为民办实事 学史力行践初心
河北邢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23 14:5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尹鹏)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邢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从最困难的客户群众入手、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推进“网上办”,政务服务“零距离”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是我们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邢台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王文说。

  邢台市烟草专卖局坚持实体办证场所与网上办理融合发展,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国家烟草专卖局政务服务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等,全面推进行政许可网上申请和办理业务。

  全市系统各单位采取“在线指导+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指导群众网上办理零售许可,针对有意愿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咨询群众,主动提前上门开展实地核查,现场告知咨询群众是否符合办证条件;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提供暖心服务,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其办理业务。同时,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证时限,并利用系统预警功能,提醒已办证零售客户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实现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掌上办、指尖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烟草零售许可证网办率达44.59%。

  戴上“小红帽”,志愿服务“亮身份”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邢台市烟草专卖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全程头戴“小红帽”,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加社区党建联创共建、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帮助群众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摆放车辆,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出入口登记、体温测量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3月,邢台市局机关被市委、市直工委评为创建文明机关(单位)活动先进单位,2名党员被评为疫情防疫优秀志愿者。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服务。深入基层和零售客户,通过发放宣传册页、现场讲解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解读,详细讲解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办理程序和卷烟真伪鉴别方法等群众较为关注的问题,引导群众自觉守法,不断增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聚焦“身边事”,服务群众“心贴心”  

  “你们帮我买药,还给我送到家里,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信都区零售客户孙大娘激动地对邢台烟草物流中心送货员关继宏说。 

  不久前,关继宏一大早在村里送货时,看到腿脚不便的孙大娘独自一人往村外走,就赶紧下车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原来,孙大娘的孩子都去外地打工了,家里就剩下她和瘫痪在床的老伴。老伴的药吃完了,孙大娘一大早就着急忙慌地出门买药。了解到孙大娘的这些实际困难,关继宏把自己车上的口罩和酒精湿巾送给了孙大娘。从那以后,不管多忙,每次他们去孙大娘那里送货时,都会询问他们家里缺少什么药品和日常用品,帮助他们从外面采购并在下次送货时与卷烟一并送到家中。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邢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主动排查、发现群众最为关注、急需解决的事项,特别是针对身患残疾、遭遇灾祸、孤寡老人等群体中生活存在较大困难的零售客户,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制订具体帮扶计划,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对策”,采取改善经营条件、专业培训指导、联系金融信贷等针对性帮扶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客户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客户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邢台,烟草专卖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