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盐山县税务局扎实开展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2021-09-24 10:23:1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邱守义)全省税务系统警示教育暨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盐山县税务局突出“准、查、督”三字,迅速贯彻落实省局会议精神和党委书记、局长程俊峰讲话精神,推动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字为要,压实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责任

  一是把“准”思想脉搏,统一思想认识。9月24日上午,及时召开本单位动员部署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税务系统警示教育暨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纪检组长领学中共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税务系统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冀税党委办发〔2021〕34号)、《中共国家税务总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税务系统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税总党委发〔2021〕80号)两个专件。县局党委书记、局长鲁建春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省局程俊峰局长讲话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压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局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瞄“准”组织保障,层层传导责任。明确县局党委对专项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参照省局模式,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组建工作专班,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研究制定、责任细化分解等工作迅速启动,做到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组织上强力推进,确保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在效果。

  三是定“准”目标方向,细化清单台账。依据总局、省局文件,对标对表总局重点整治3个方面10类具体问题和省局强调的4项问题,制作专项整治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具体要求、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全力做好总局、省局规定动作,力求把自身存在问题找实、找深、找透,切实整改到位。以市局巡察组巡察盐山县局为契机,全面检视存在的个性问题,主动纠错,补短板、强弱项,确保通过这次专项整治让干部思想受教育、作风大转变、工作强推动,促进整体工作提档进位。

  制胜,加大纪律作风检视整改力度

  一是多层面全面检查。抽调党办、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骨干成立2个检查组,对全局14个股室及5个税务分局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指导基层单位加快查摆检视、剖析整改工作进度,传导纪律作风问题整治压力,提高重视程度。办公室、纪检组依职责梳理日常信访举报类问题,逐一对号“销账”。纳税服务部门通过梳理纳税人投诉、问卷调查等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难点、堵点,对症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多渠道明查暗访。在局机关和各分局公布纪律作风监督电话,专人做好来电登记,填报督办单,限时反馈整改。聘请第三方对干部职工纪律作风执行情况进行密集暗访,将纪律作风执行情况进行录像,在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播放,促进干部自我反省整改。制作500份《纪律作风情况评价表》,由纪检组向企业发送、回收,定向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是台账化清查清零。组织召开纪律作风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定期召开专项整治调度会,结合纪律作风整治重点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存在根源,建立台账式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对照、逐条整改、逐条清零,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字推进,全力确保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实效

  一是加强“常态化”监督。利用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会前一刻钟,常态化学习最新纪律作风要求,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思维带入全局整体工作部署。由纪检组、党办室、办公室组成联合检查组,持续开展高频次、大密度明察暗访,运用第一种形态,落实纪检建议书,时刻督促税务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强化纪律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作风建设、纪律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开展“近身式”监督。在办公楼门厅、会议室和办税服务厅、各分局悬挂纪律作风教育牌匾20处,营造纪律作风教育浓厚氛围。紧扣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开展集中谈话活动,每名领导干部下谈一级,谈话137人次,把潜在的问题和隐患点准点透,强化纪律刚性。深入开展“转观念促发展,转作风促落实,税务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活动,引导税务干部通过讨论深化认识,自觉对标新时期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要求,认真查改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是完善“制度化”监督。针对各股室、分局查出的问题,查找制度薄弱点和管理漏洞,完善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作为、慢作为等相关工作制度7个,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可循,促进管理规范,为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盐山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