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书画家肖殿权:胸有行云流水 笔下浑然天成

2021-09-24 11:25:00 作者: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肖殿权,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明德轩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副教授,从事艺术类教学近20年。

  肖殿权酷爱书画,10岁便拜师学习油画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开办的国画高级研修班进修两年,曾受到过多位名师指点,擅长人物肖像和主题性题材绘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转以中国画山水风景,所绘作品多以鸿篇巨制为主。

  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明德轩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副教授肖殿权

  肖殿权的山水画,追求心境与真境的完美结合。他把笔墨丹青、自然万象以至身心情感对照呼应,在静默的宣纸上吐露光辉,感荡性灵,抒写胸中之宇宙。沉稳的画风,把北方山水厚重中不乏清秀,雄浑中透出俊朗的韵味表现的淋漓尽致。

  肖殿权在山水画中注重浑厚抒情,力求表现雄浑壮阔、气势磅礴之美。技法娴熟,用笔老道,既能体现粗旷、遒劲,又处处能看到精雕细琢,雄壮恢宏的气势中不失静美、清气和古韵。每幅作品的画面生动,富有质感,光和色的表现提神、提气,增强了画面的立体美感。用笔、用色雄浑深秀,又善于通过对比、渲染表现变化。在他笔下,无论是浑厚的山石、淙淙的溪水,还是青葱的树木,都是有精神的,能够透出湿润的感觉,并洋溢着勃勃的生命力。

  肖殿权作品:《江山如画》(240cmx105cm)

  “心中有真山真水,笔下才能浑然天成。要画好一幅画,作者需要准确地表现对象的形象特征、质感和形体结构之间的各种关系,并具有良好的表现能力和恰当的刻画能力。画面的色调效果也要处理得当,物体的透视、色彩的透视、空间的透视需要作者了然于胸。”肖殿权说。

  肖殿权对构图章法非常讲究,他的每一幅作品在正式落笔之前,总是要按比例缩小绘制几张小稿,反复推敲画面空间的布局,各元素的比例和位置,点线面的聚散,不同元素之间的节奏、韵律的重复与变化等,直到满意为止。因而每次观摩肖殿权的画作,感受皆有不同。

  肖殿权能够博采古今诸家之长,师法自然,力求在对传统笔墨语言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创作出比较有新意的作品。他认为,在中国画的表现手法上,融入西画中的技法,不失为一种创新。年轻时肖殿权一直研习油画,有很扎实的素描、速写和色彩功底,四十岁之后开始转为学习中国画。

  肖殿权作品:《中华魂》(226cmX100cm)

  肖殿权常说,一个画家在其绘画生涯中,作品不过几百幅,作品的雷同甚至复制,是最不可取的。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每一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也为其创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勤于写生是他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习惯。肖殿权认为,富有内涵的画作,是对山水文化的空间塑造和山水灵魂的立体呈现。画作中的一峰一石一树一水,源于作者从大自然中撷取的灵感,也源于作者至精至微的艺术提炼。

  在书法领域,肖殿权自幼坚持临贴,楷书、隶书、篆书、行书皆习。近二十年来,他专攻篆体书法。自碑帖入手,探究古人风韵和近现代名家作品,用心揣摩,颇有心得。

  肖殿权在遵循篆字传统结构基础上,致力结字优美,笔锋干练,虚实并蓄,既能做到“篆书崇尚婉转圆通”,又有自己独特的篆书风格。

  肖殿权作品:《厚德载物》(138cmx56cm)

  肖殿权在儿童时期就能做到左右手同步写字。记者多次见到其双手执毛笔,左右开弓。肖殿权左手书写的反向字,又称镜文,与右手书写的字体完全一致。近年来,肖殿权篆体书法作品多数都是左右手同篇,右手篆书榜文,左手行书题款。在他的书法作品中,可以看到较强烈的对比,如字体的正与反,运笔的动与静、疏与密、曲与直、轻与重。他的作品创造了规矩与自由相谐、粗犷中不乏细腻的艺术效果,具有较强的观赏性。

  肖殿权作品多次被国家级、省级报刊杂志发表,国内收藏者颇多,韩国、日本等海外人士也有收藏。2016年,在燕赵都市报举办的公益性书画作品拍卖会上,肖殿权创作的篆体书法作品《华夏全家福》成为拍卖现场的热点,在征集到的上千件书画拍品中,《华夏全家福》以最高成交价格名列榜首。(通讯员 黄国清)

关键词:工匠,书画家,肖殿权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