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康保县税务局 高效服务圆易地搬迁百姓安居梦

2021-09-24 14:42:23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樊智敏)自7月以来,康保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迎来易地搬迁缴纳契税的高峰期,大厅窗口每天办理零散易地搬迁缴纳契税业务50余户,近200人次。因相关部门提供的电子数据与群众提供的纸质数据存在误差,大厅工作人员需一一核对纳税人提供的资料,包括纳税人名字、身份证号、楼号单元号房间号、建筑面积、不动产共有方式等,核对无误后再按人进行申报纳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办理的速度。为更好地保障纳税人权益,提高契税申报质效,康保县税务局高效整合办税资源、凝聚多方力量,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契税申报工作顺利开展。

  统筹大局落实到位

  康保县税务局在易地搬迁征收契税开始之前,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与内各部门以及第一税务分局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讨异地搬迁户征收契税简化流程办理工作。明确具体工作方法、工作流程、任务分配。增强易地搬迁契税申报工作的精准性和时效性,确保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免征契税政策落实到位。

  合作宣传增添便利

  为落实好易地搬迁税收优惠政策,做好易地搬迁贫困户免征契税工作,康保县税务局主动与发改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建立易地搬迁信息台账,构建信息共享机制,能够及时获取搬迁人员的房屋信息,动态跟进搬迁人员房本获得情况。同时积极通过在办税服务厅放置宣传册、深入异地搬迁安置小区讲解优惠政策。并对村委会及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宣传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免征契税政策以及在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契税申报业务时需提供的资料。

  优化服务提速给力

  一是向纳税人异地搬迁契税相关政策明白纸,对安置户一次性告知办理所需资料及流程。二是优化办税服务厅人员配置,增加咨询导税人员。导税人员前期指导纳税人准备资料以及填写纳税人基本信息。柜台配置六人,三个窗口办理异地搬迁缴纳契税业务,最大限度缩短业务办理时间。三是主动服务,局内单位及第一税务分局积极与安置小区沟通,提前了解安置小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四是与各搬迁乡镇进行协调,规划时间人员进行错峰办理业务,提高业务办理的质效。

  契税事小,事关民生。在康保县税务局紧锣密鼓地开展易地搬迁契税申报的工作,充分保障了易地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巩固提升了易地搬迁成效,提高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康保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