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退役老兵李培刚:扶贫攻坚有定力 乡村振兴有魄力

2021-09-28 14:14:00 作者:白根海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白根海 燕都融媒体记者 黄国清)保定市阜平县南台村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村,它也是一片奉献者挥洒汗水和豪情的土地,这片土地上活跃着一位退役老兵的身影,他的双手沾满泥土,他的目光深情而笃定。

  退役老兵李培刚,1971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1989年3月入伍,1994年7月入党,1999年10月退役到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工作,现任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驻保定市阜平县南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兼队长。他用自己两千多个日夜的辛勤付出回答着旁观者最初的疑惑:“李培刚在农村一干就是6年,吃苦受累不说,家也顾不上,他到底图啥?”图当官吗?他扎根在农村,把村民当亲人,把田间地头当战场,6年来日夜泡在田间地头,情有独钟地爱上了黄土地。图挣钱吗?驻村扶贫期间,他常常自掏腰包帮助村民,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图出名吗?在农村埋头苦干,和村民“坐一条板凳”,是他们身边最亲的人。无论走到哪里,村民们一眼就能认出他的身影。厚厚的一沓荣誉证书,被锁在抽屉里。他说:“扶贫的每一天我都充满干劲,就图村民们能过上好日子,因为这会让我甜在心里。”

  2016—2020年,李培刚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精准扶贫脱贫“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荣誉称号。2016—2020年,驻村工作队连续五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精准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2018年南台村成功脱贫出列。2021年,李培刚被单位优选为阜平县南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南台村第一书记后,在乡村振兴的跑道上继续带领百姓谱写奋进之歌。

  骨子里有“定力”

  他成为乡亲们离不开的好干部

  2016年,得知组织上要选派干部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已经在邢台任县驻村扶贫工作一年、积累了一定经验的李培刚被派驻到阜平县城南庄镇南台村工作队任驻村工作队员,成为驻村三人组的一员。刚到村里,一些村民对他们充满了质疑,不太相信他们能放下城里的“金饭碗”,一心为农民找“铁饭碗”。农民们半开玩笑地说:“我们村穷得丁当响,能扶得起来吗?”

  军人出身、敢想敢干的李培刚看到村里贫困的状况没有垂头丧气,反而更加激起了斗志。他马不停蹄走村串户、走访村民,听他们“放炮”“拍砖”,很快就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李培刚到村里时面对的状况是:支部战斗力不强,群众遇到困难得不到及时和妥善解决,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也就不大愿意配合村里工作,形成了恶性循环。

  为了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工作队和南台村党支部为村干部和党员定下了“五带头”“十不准”规矩:目的是大力促进干部心齐气正、凝神聚力,团结一致推动南台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五带头”即:带头维护核心,团结群众; 带头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带头更新观念,提升素质;带头树立新风,廉洁先行;带头攻坚克难,拼搏奉献。“十不准”即:(1)不准违反政治纪律;(2)不准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3)不准利用职权谋取私利;(4)不准违反财经纪律;(5)不准违反规定插手工程项目建设;(6)不准对群众“冷、横、硬”,漠视群众诉求,吃拿卡要,收受财物;(7)不准超标准超范围向村民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增加群众负担;(8)不准违反党务村务公开规定,搞暗箱操作;(9)不准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10)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庆典,参与或组织赌博、迷信活动,借机敛财。

  工作队创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考察,并以“抓好党建促脱贫,强化党建保脱贫,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思路,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抓手,组织村两委干部、信息员及党员,落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党史”等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强化南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2018年南台村党支部被阜平县委授予“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两委班子被阜平县委授予“阜平县优秀十佳村班子”荣誉称号。

  李培刚和扶贫队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制定落实各年度帮扶和脱贫计划、台账、清单,深入推进各项扶贫举措落到实处,先后帮助国家级贫困村——南台村建成40栋楼399套新房的美丽乡村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彻底改善了散乱差的村民居住环境;建成四个生态蓄水截留工程,不仅提高了防洪能力,也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建成1.6万亩的板栗种植基地和板栗加工厂,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建成300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保障了贫苦户和村集体增收;协调争取省发改委项目资金1570万元,助力南台村于2018年10月提前成功脱贫出列,2019年10月整村完成易地搬迁入住,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余元、为2014年三倍,实现了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美丽蜕变。

  身上有“魔力”

  他迈进村民的门槛,也走进村民的心坎

  迈进村民的门槛容易,走进村民的心坎不易。2016年7月19日村里发生了特大暴雨,南台村有两个自然村的道路和桥梁被冲毁,横岭里自然村的道路因泥石流滑坡,村里26户86人被困,村里成了孤村,有7天没有生活补给,全靠村民进行自我救护,李培刚得知情况后急在心头。工作队出资3500元给予救助,给被困群众买了米、面、油,用最快的速度在第一时间送给被困群众。工作队和村干部在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积极和县乡政府联系,寻求救助。一个爱心企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和驻村工作组联系,按照老百姓的需求,短短三天就募集了17万元的米、面、油救灾物资,2016年7月30日送到了村里,当天全部送给了420户村民,村民们感激、感动之情无以言表。

  哪家最穷,哪家最苦,李培刚就最爱往哪家跑。整个南台村,谁家的情况如何他了然于胸。当看到有的村民家中破旧不堪的样子,他的心会有种刺痛的感觉。他和工作队的所有人夜以继日地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筹划建设中去。

  2019年9月,李培刚在走访贫困户途中,因雨水路滑跌落河槽,造成右腿髋骨轴骨折,病休恢复期间始终心系扶贫任务,提前结束病休投身工作一线,带伤扶贫事迹鼓舞了驻村工作队和南台村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士气。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南台村建成40栋楼399套新房,村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图为李培刚(左)回访南台村原贫困户老人童国新。

  南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9年建成,安置了16个自然村的群众,村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人均25平方米,免10年物业费、取暖费。为解决搬迁人口就业,小区里1000平米箱包厂也已建成。村民们对新的居住条件以及各种政策都非常满意。“能住楼房,以前想都不敢想!孩子们上学、家里人看病都很方便,真的很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看着优美的环境、敞亮的居所,搬迁户冯术珍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除了漂亮的楼房,包括戏台、活动中心、村民委员会、卫生室、幸福院、幼儿园已落成使用,南台村村民们称赞“简直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在很多特殊时刻,李培刚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地方,心里装着全体村民的安危。

  2021年初,新冠疫情严重的时候,李培刚协调2750元购置防疫物资,督导强化村口疫情防控点建设。疫苗问世后,他组织相关人员多举措宣传疫苗接种知识,积极推进全体村民接种新冠疫苗,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

  2021年汛期,李培刚协调2000元购买防汛物资,积极督促大坝施工和水库清淤,全面保障汛期防汛。7月下旬暴雨期间,李培刚始终坚持在南台村防汛一线,带领村干部排查险情10余处、协调铲车疏通受阻路段2处。

  性格有“魄力”

  只要是群众所需,他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奋斗

  “他干事有魄力,雷厉风行,果敢麻利,乡亲们都敢跟着他干事,愿意跟着他干事。”村民们这样评价李培刚。

  2021年,李培刚的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作为阜平县南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南台村第一书记,李培刚靠前行动、主动作为,在推进南台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他先后协调河北广府地产、河北万广地产、河北灵寿农经合作社、中国残联石家庄元氏项目部、中国雄安832产品推广中心、浙江佳源地产集团、河北军存地产、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保定媛福达商贸集团等10余家企业,到南台村进行考察对接,并于7月10日推动南台村委会和中商汇金、河北山风秋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李培刚还协调资金20万元,帮助佳兰农林专业合作社完成灌溉渠的加固维修,全面解决了合作社浇水灌溉难题。

  2021年,李培刚协助两委协调县民政局资金5000元,建立南台村幸福院助餐点,为10位孤寡老人解决做饭难、吃饭难问题,切实提高了农村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干部干在前,乡亲日子甜。虽然不是每个项目都一帆风顺,但李培刚用军人的魄力和韧劲,一块块骨头啃下去,硬是趟出了符合南台村实际的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从保家卫国的军人,到事业单位的职工,再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场,如今又站在乡村振兴的跑道上,李培刚认准了一个道理:无论在哪个战场,都要做一个好兵。只要是群众所需,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奋斗。

关键词:扶贫,乡村振兴,李培刚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