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万全区税务局 积极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2021-06-16 10:17: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训 张海尉 薛宛真)张家口市万全区税务局坚持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作为提升税收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通过规划引领、教育培训、优化配置等举措,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税务干部队伍建设进程。

  注重规划引领 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引入“关注个性、挖掘潜能、综合发展”的理念,建立青年税务干部交流平台,通过模范导师引领带队的模式,以谈心互动方式,帮助认识自身弱势、优势,确定职业发展定位和成长计划;以鼓励、发挥特长为主旨,建立完善干部特长档案,组建兴趣活动小组,举办各类特长竞赛,将个人特长与税收工作进行结合,使本职和特长实现相促相长。

  突出素质建设 完善干部教育培训

  着重进行培训需求分析,使培训内容更具有针对性。拓展系统内部“继续教育”模式,在充分尊重需求的基础上,建立能够迎合青年个性特点的主题教育管理模式,避免“灌输型”培训;改进教育培训方法。针对工学矛盾突出问题,充分征求干部意见,采取“夜校”培训班、分班组脱岗学习管理模式等,为保障干部参训学习“扫障碍”;针对培训时间长、见效慢的内容,在不放松“短平快”培训方式的同时,按专业划分为基础班、提高班两个阶段,加大长期培训的投入,以连贯培训确保知识吸收;加强专业人才开发。以能力提升为目的,实现税收业务“稳升级”。经常性的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鼓励青年税收业务人才通过注册会计师、律师、税务师等相关资格考试,培养“复合型”青年人才队伍。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建立科学的人才管理机制

  建立青年税务干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对照税收岗位的不同特点,注重人才合理调配,把不同能力、不同类型、不同专长的人放到相应的岗位上,通过优化组合,达到岗位的最优配置;建立健全青年干部的轮岗交流制度。将专业基础扎实、发展潜力充足的年轻干部,交流到税收政策、税收征管等业务单位锻炼实际工作能力;对征收管理、减免税管理、行政审批、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年轻干部,进行常态化的交流轮岗。

  多角度强化激励 积极搭建干部发展平台

  搭建多元化激励干事创业平台。在物质激励手段弱化的形势下,积极在改进人才激励机制、形成良好用人导向上下功夫,健全学习、业务、绩效、创新等制度,细化考核激励规定,分类制定评优评奖激励措施,将工作学习态度、绩效考核结果、取得资格证书、入选人才库、立功受奖等指标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完善干部良性竞争机制。在为青年干部搭建各种业务能力提升平台的同时,侧重在重点工作、亮点工作中发掘人才。在干部选拔政策允许范围内,适当增加年轻干部所占比例,努力打造优秀青年干部队伍。

关键词:张家口,税务局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