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平山县职教中心:构建成才“立交桥” 让学生人人出彩

2021-10-08 14:09:37 作者:张立平 黄国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张立平 黄国清)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建于1996年5月,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项目建设学校、河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学校(名牌学校第一档,即120工程项目建设学校)。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育人原则,形成了全员参与、全程施教、全方位管理的“三全”育人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德技双馨、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涌现出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美少年赵佳、白杨,拾金不昧好青年边材钰、齐永有等典型人物。

  学校2001-2020年连续20年被平山县教育局评为“实绩突出单位”。2019年学校被评为“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石家庄市安全文明校园”,学校团委荣获“平山县五四奖章集体”,2021年学校获得“2021年度河北省五四红旗团委集体”“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原则

  学校设有园艺技术、畜禽生产技术、农机设备应用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农村电气技术、电子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航空服务、幼儿保育、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等12个专业,在校生3087人,教职工235人。

  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组织果树专家李卫东现场为农民学员讲授桃树幼苗嫁接。

  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从严治校的管理理念,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专业技能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教育教学各方面,渗透到社团活动、文艺汇演、体育比赛、技能竞赛等活动,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学校以思想品德教育、爱国教育、目标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包容教育、诚信教育、自信教育、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标语、条幅、广播站等平台,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大家访、家长座谈会等形式,利用庆元旦迎新年联欢、三月“学雷锋爱校月”、清明节“致敬英雄,缅怀先烈”、“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9·18爱国教育日、十一国庆节、“十八岁成人礼”等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帮助学生形成准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信仰,培养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品格,提高思想道德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成立了舞蹈、篮球、吉他、礼仪等34个学生社团,实现高一、高二精技强能班全覆盖,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学生社团定期开展社团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兴趣爱好。各社团通过新年联欢、校园歌手大赛、红歌比赛、校园技能节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2020年,在石家庄市“激扬青春,绽放生命”演讲比赛活动中,广播社刘校娟、韩玉龙两名同学荣获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2021年,在平山县艺术节展演评比中,舞蹈社创编的舞蹈《盛世欢歌》荣获优秀节目一等奖,在石家庄市健身操(舞)比赛中,学校荣获广播体操一等奖、啦啦操二等奖、健身操三等奖。

  学校坚持“三全”育人体系和就业升学并举的办学方向

  学校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施教、全方位管理的育人体系,实行学生安全管理包联制度,校级领导分包专业部、中层干部分包班级、全体教师分包学生,定时与学生座谈,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生活学习等情况,适时开展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积极构建由学生会、团委会、班干部参与的学生安全网络。学校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按照“双控”机制和网格化管理要求,实行校园安全责任制、事后责任追究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到岗,推动全校形成全员参与学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学生安全事件的发生。学校经常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树立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学会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还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对心理健康问题及早实施精准干预。

  学校积极构建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实践为主线,以项目化为主体,探索实施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训课教学管理,根据“本科冲刺班”“精技强能班”教学任务不同,分别规划实训项目;以省市技能大赛、技能高考为标杆,明确技能标准、要求,充分发挥技能社团作用,夯实专业基础,掌握专业技能,提高熟练程度。近三年在省、市技能大赛中,学校获得团体一等奖3个、团体二等奖11个、团体三等奖22个,153名学生获个人奖。

  学校是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成功入选网店运营推广、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汽车运用与维修、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网络安全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考试55人,考取证书39人、考试通过率70.9%;网店运营推广考试38人,考取证书26人、考试通过率68.4%。

  学校坚持以就业和升学并举的办学方向。2019年至2021年,对口高考成绩连年攀升,实现本科上线人数、本一院校上线人数、本一院校录取人数三连升;特别是2020年、2021年分别有29名、40名学生分别被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院校录取。其中,霍强同学以旅游专业全省第8名的成绩被河北师范大学录取,未参加中考的他实现了考入本一院校的完美逆袭。

  学校坚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学校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目标,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为核心,以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为重点,通过建机制、抓培训、促学习、强教研,多措并举,实现了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学校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学校开展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师德标兵、“我最尊敬的老师”等评选活动,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评价,在学校掀起弘扬高尚师德、赶学身边先进的热潮,树立教师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

  近三年,学校教学研究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国家级课题《智慧环境紧密结合高中语文课堂教学的改革试验研究》、《职业生涯规划视野下中职学习就业指导研究》等4个课题和省级课题《“教师竞赛月”与教师创新素养的研究》、《教师核心素养及其养成研究》等3个课题共7个课题已顺利结题。国家级课题《县域职业教育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体制机制研究》、省级课题《推进党史教育融入思政建设的研究》等4个课题2021年已立项。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2篇。

  学校实施青蓝工程、新老教师结对子、青年教师汇报课、岗前培训、听课评课等活动,通过培训提高、优质课评比、名师公开课、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平台,激发调动教师的进取心和创造力。近三年,学校共有156人次获得县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5个;省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3个;市级一等奖28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7个。单宏强、李冬分别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比赛中,荣获汽车类、旅游类一等奖,卢素霞老师荣获汽车类二等奖。

  目前,学校现有国家优秀教师1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省级骨干2人,市级优秀教师3人、市级名师10人、市级骨干21人,县名师16人、县骨干28人,市级拔尖人才1人,县管技术拔尖人才2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平山县职业教育中心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锚定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主动面向“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全局,服务“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发展大局,做大林果、畜牧兽医、农业机械、农村电气等涉农专业,做精电子电工、计算机、旅游等传统专业,做优3D打印、无人机、汽车维修、航空服务、工业机器人等前沿专业,做强幼儿保育、信息安全、电子商务等热门专业,把计算机、林果专业打造成国家优质专业,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为新时代的产业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关键词:平山县职教中心,学生,学校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