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张北县税务局聚焦“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确执法”
落实税收征管改革

2021-10-20 14:41:4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海鹏 刘心宇)张北县税务局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为蓝图,聚焦“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确执法”,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落实税收征管改革。

  聚焦“精细服务”,纳税服务激发活力

  从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度出发,为更广范围落实税收征管改革,纳税服务四项举措齐抓并举,根本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政策不清”“缴费不会”“电脑不懂”等问题,确保“精细服务”到位。是建强党建引领阵地。纳税服务股将“学党史、办实事”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紧密结合,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不断扩大税收宣传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打造人心项目和人心品牌,为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建实“银税互动”连线。把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遵从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变实地座谈会为及时互动连线,紧盯“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切实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减事项、减环节、减资料”,着力提升小微企业纳税人满意度。三是建通智能税务渠道。在国家税务总局张北县税务局一层开发24小时全程“智能办税厅”,以视频交互、电脑(手机)远程互动、政策信息精准推送等方式,构建了无障碍的税企沟通“生态链”,建通智能税务渠道。四是建造“智慧税蓝”队伍。充分利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这一契机,充分调动县局90后“智慧税蓝”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税收事业发展建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智慧队伍,在构建新时代“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的税费服务体系中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更好地服务税收征管改革。

  聚焦“精准监管”,征收管理转化动能

  “简政放权”不仅是把该放的权放掉,更是将权转化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动能。为更深程度落实税收征管改革,征收管理将审批变备案、将备案改备查、实行告知承诺,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可持续的新型税收征纳关系,确保“精确监管”到位。一是“无风险不打扰”监管。通过与纳税服务部门的协同,可及时收集到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反馈,及时对纳税人和缴费人申报数据进行识别和分析,并形成工作纪实和台账,真正做到对无风险纳税人缴费人只监控不打扰。二是“低风险预提醒”监管。对税源监控开票系统数据进行监控分析,对于突然开票量高的纳税人由专人进行实时跟进,依托智慧税务对纳税人进行风险提醒信息推送,同时借助办税服务厅以及自助办税厅的LED屏进行违法案例轮播,间接对低风险纳税人进行提醒。同时进一步明晰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及时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以及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惩戒性执法方式,真正做到对低风险纳税人缴费人预提醒。目前已实现18项涉税事项预提醒,对全县纳税人缴费人预提醒已达10万次。三是“中高风险严监控”监管。该局涉及跨区域税收的货物流、资金流、票据流非常大,而且这些纳税主体常常存在风险,要想真正做到精准监管非税务机关能一力承担,这离不开社会多元共治,推出“银税互动”、“警税互动”以及第三方机构协作的模式,打破区域藩篱,破除“数据孤岛”,实现信息互动、结果或资质公认,不但提高了市场主体办税效率,实现了有法可依、执法有章,进一步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而且真正实现了对中高风险的纳税人缴费人严监管。征管部门通过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监管服务与监管配套制度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合法经营者的行政干预,融洽了征纳关系,提高了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聚焦“精确执法”,风险管理提质增效

  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是进一步净化税收环境,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必要手段,新时代的涉税违法案件需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信用+风险”为基础,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导向,推进精准稽查,确保精准执法到位。一是完善监管体制。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指引,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化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加大“两假”打击力度,对“假企业”“假申报”的涉税企业开展“一体化、链条式”精确定位,从而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通过对税收案件的应对处置,达到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保障精确执法。二是筑牢打防体系。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不断加强源头治理,结合深入推进实名办税,强化数据分析和风险预警管控,构筑事前防、事中阻、事后查的打防体系,持续压缩违法范围空间,真正筑牢打防体系。三是优化执法方式。在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实行重点监控的同时,执法过程中兼顾法、理、情,进行说理式执法,彻底杜绝粗放式、选择式、“一刀切”的随意执法,切实让纳税人在案件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实维护了守法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张北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