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多方联动擎利剑 重拳出击净市场
河北石家庄裕华区烟草专卖局着力开创打假打私新局面

2021-11-03 13:39:29 作者:辛采阳 来源: 长城网

  为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形成多方参与、联动打击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石家庄裕华区烟草专卖局牢固树立打假破网“一盘棋”思想,与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重拳出击净化辖区市场,着力开创基层烟草打假打私新局面。

  “小区局”融入党建“大格局”

  为严厉打击各类涉烟违法犯罪活动,裕华区烟草专卖局坚持以人为本,将队伍建设融入党建“大格局”,坚持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以“党员先锋组”“党员先锋岗”为载体,成立党员先锋打假突击队,开展“党建+打假打私”活动,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锻造一支“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情况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的专卖执法铁军,用蓬勃发展的“红色力量”,使“小区局”的工作真正融入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大格局”。

  “小商标”引出首起“大案件”

  今年春天,裕华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市场走访中发现,辖区内有一家五金店秘密销售印有商标的卷烟纸及烟丝,这一线索引起该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取得公安部门的配合,对此线索进行摸排和深挖,8月13日,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从福建云霄通过安能快递向石家庄市裕华区运输违法烟草专卖品。接到电话后裕华区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公安部门共同进行核查,经过四天的奋战,共查获印有假冒商标的卷烟滤棒成型纸15个品种15.68万支,涉嫌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烟丝共计258.8公斤,查获利群、红塔山、遵义卷烟滤棒成型纸商标32000支,全省首起假冒卷烟商标案初战告捷。查获涉烟违法品后,为嫌疑人定罪又成为了一大难题,案件嫌疑人为逃避监管及法律制裁,改变以往直接销售假冒成品卷烟的惯例,将印制有假冒商标的滤棒成形纸及烟丝分别销售,使界定涉案物品的性质成为一大难题。针对此问题,裕华区烟草专卖局整合公安、检察院等多方资源聚力协作,最终以嫌疑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标识罪立案侦查,将涉烟违法分子绳之于法,此案圆满侦破。

  “小市场”强化监管“大协同”

  面对新形势下涉烟违法案件的新变化新问题,裕华区烟草专卖局自觉服从大局、主动融入全局,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体系,将辖区的市场监管融入到“大协同”战略当中,对内做实日常监管,创新“互联网+监管”工作方式,组建研判小组,实现科学精准监管和全覆盖监管;对外消除监管盲点,充分发挥司法机关、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烟草工业企业等单位的资源、技术优势,对烟叶、烟丝、烟辅材料等疑难案件主动出击,着力破解此类犯罪嫌疑人取证难、定罪难的顽疾,为疑难杂案的办理积累宝贵的经验。

  石家庄裕华区烟草专卖局将主动迎接卷烟打假打私工作的新任务和新挑战,不断加大探索总结当前制假售假特征规律的力度,加大案件线索分析研判力度,加大案件经营查处力度,守护好辖区这方净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讯员 辛采阳)

关键词:烟草专卖局,石家庄,打假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