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邢台市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2021-11-09 09:16:16 作者:曹红军 张国超 吴晓雪 来源: 长城网

  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邢台市成功入选,成为河北省第一个入选城市,实现河北省信用示范区“零”的突破。

  作为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牵头部门,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近年来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河北省在全国第一个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全省信用状况的行动方案》,开展城市信用监测状况提升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了省内各市信用水平。目前,全省各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大幅提高,从各序列下游提升至中上游。石家庄在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中从21名上升至第17名,7个地级市进入全国前50%,18个县级市进入全国前50%。

  “自2019年以来,邢台市信用办持续推进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邢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裴沛华介绍,2019年底,邢台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第167名,2020年底,跃升至第20名。截至今年8月底,在全国排名第17名。

  邢台市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在全省率先启动地级市信用立法工作。目前,《邢台市社会信用促进条例》(草案)已通过市人大二审,全部立法工作将于近期完成。全市制定相关制度3000余件,持续加大税务、金融、供水、供电、供气、通讯运营、仓储、物流、合同履约信息以及个人信用信息归集力度,拓展信用信息覆盖面,共归集各类数据1.6亿条。

  邢台市以信用为手段,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对首批76项事项131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74个项目纳入改革范围,项目平均开工时间提前30天以上。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归集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信息49万条,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的局面正在形成。同时,邢台市全面梳理黑名单涉及的3276条惩戒措施和红名单涉及的404条激励措施,建成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将信用核查嵌入到市县各部门工作流程,累计信用核查300万次,营造了“守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浓厚氛围。对行政处罚失信主体和黑名单主体,通过督促履责、约谈、培训等帮助其及时修复信用、退出黑名单,完成信用修复1万件;组织70多家金融机构、12万家企业入驻全国“信易贷”平台,线上放贷金额172亿元,守信中小微企业从中获益;建立个人信用画像,推出“诚信牛城”微信小程序,在餐饮美食、时尚购物、酒店住宿等17个领域,推出“信易+购物”“信易+餐饮”“信易+住宿”等惠民场景,不断增强守信群众获得感。(通讯员曹红军 张国超 吴晓雪)

关键词:邢台,示范区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