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小小种植园 拥抱大自然
正定县西洋小学开展劳动教育课程

2021-11-15 10:04:17 作者:刘克蕊 李朋霞 来源: 长城网

  为践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劳动教育,培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正定县西洋小学开展了劳动教育课程。

  随着城市化进程步伐的加快,孩子对现代化的东西越来越熟悉,而对于生活中常见的葱蒜却分不清,特别缺乏对自然的洞察力,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该校在校园内开辟了种植区,为孩子的科学探索提供良好的机会,培养其对劳动者的热爱和对劳动成果的尊重。

  首先,校长刘克蕊在操场一角选定了合适的种植用地,将土地上的碎石清理出场。

  接下来,由老师带领六年级的同学开垦土地。教师示范翻土方法后,由学生实际操作。这对于学生来说是考验体力和耐心的工作。经过这个过程,学生感悟到很多工作看似很简单,可自己真正上手操作便知道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虽然感觉累,但是学生们都觉得乐在其中。

  经过同学们的一番努力,一块平整的种植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接下来就是学生们最期待的播种了。学生们经过网上搜查资料以及向家里有经验的长辈取经,根据时节最终选择了种植大蒜,菠菜和小麦。种下一粒种子,就代表着新的希望。同学们非常兴奋,争先恐后的种下自己手里的那粒种子。

  种植完毕,要想种子发芽,离不开精心呵护。学生们就像对待小宝宝一样认真呵护着这块天地。他们向老师询问管理农田的方法,定期浇水,施肥,终于种子发芽了!看着自己的嫩芽一天天在长高,孩子们开心的笑了!

  通过种植活动,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端正了劳动态度,也更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小小种植园,让学生尽情拥抱大自然,体会大自然之美,同时也能美化校园环境,美化学生心灵!(通讯员刘克蕊 李朋霞)

关键词:种植园,学校,教育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