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迎接第二个百年考卷

2021-11-19 17:18:47 作者:马艳昆 来源: 长城网

  伟大的事业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用百年奋斗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基层党员“学起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深入细致学、创新载体学,切实做到学以明理、学以增智、学以力行。探索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新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利用“党建融媒体学习站”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夜学”。以“心学+身做”相结合的方式,紧跟党中央大政方针,深学细悟党中央会议精神,提升基层党员党性修养。

  创新载体平台,党员身份“亮起来”。积极开展“上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活动,号召党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攻坚克难的一线工作中彰显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发挥组织优势,建立党员“1+10”联系群众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选树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典型,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宣传出去,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学有方向。

  完善制度机制,标准规范“严起来”。“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推进支部“六有”建设,实行农村党组织星级管理,设立“支部书记岗”,实行工作日坐班、全天候值班。高标准打造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群众。创建党建品牌,形式多样地开展党内组织生活,突出政治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一支部一品牌”行动,开展党员讲坛、党员先锋、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党员志愿者服务工程等党建品牌活动。发挥支部政治引领、政策执行核心作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服务群众、执行党的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

  夯实组织基础,富民产业“兴起来”。农村工作千万条,发展经济是第一条。解决好“思路”问题,提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能力。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观摩会,到先进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实地观摩学习,开拓发展思路,增强发展意识,激励村支部书记带头创业干事谋发展。解决好“道路”问题,积极探索借鉴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盘活集体资源,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创办“村支部+合作社+农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使集体资产资源变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源头活水。(马艳昆)

关键词: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