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正定县北辰小学: 落实“双减”政策 打造高效课堂

2021-11-24 11:09:22 作者:张丽娟 蔡云飞 来源: 长城网

  为进一步扎实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提升教学水平,促进专业成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第一轮“人人一节公开课”活动的基础上,正定县北辰小学开展第二轮“人人一节公开课”活动。此轮公开课更加强调发挥各教研组的主导作用。各教研组从备课、上课、研课以及课堂作业设计等方面积极响应“双减”政策,打造高效“星光”课堂,向40分钟要质量,做到减负不减质。

  语文教研组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用心探讨如何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变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如何全面提高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技能。组内成员一起研读课程标准,明确教学目标,一起交流如何设计漂亮的板书、精彩的教案,以及如何呈现完美的课堂设计和精心制作的课件。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如何让学生多动、多思,展开联想,开展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从而打造高效课堂。有了充足的准备,每一位老师在课堂上都游刃有余,能以多种形式调动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课堂设计合情合理、张弛有度。

  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老师的教学既要注重学生当下的发展,更要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主讲教师一边耐心细致地讲解基础知识,夯实每个孩子学习语文的地基,一边渗透人文关怀,施加德育,处处春风化雨,意味绵长。在课堂上既抓常规、读好书、写好字,又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每位老师通过精心打磨的课堂,让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课后,语文教研组及时开展评课活动,并形成了良好的评课氛围,哪些地方值得学习,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充分交流、开诚布公。大家都从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的的立场出发,诚恳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为双方的快速成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数学教研组通过集体备课,精准教学目标,聚焦教学难点,设计教学过程。每次备课主备教师阐述自己教案的设计意图,之后集体展开激烈讨论。老师们反复研究问题、分析学情、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在讨论中加深了对教材的了解,之后在对教学环节的把握中才能更加精准。最后主备教师再根据集体意见整理思路并进行资源分享。

  新课备好后,教研组指定教师进行公开课。在公开课中,授课教师根据集体备课的教学设计并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开展教学,充分利用故事情境,放手让学生在看图中思考、表达、倾听、创新。在发散思维的过程中,学生既掌握了本课知识点,又激发了继续探索的主动性和自信心。

  课后,数学教研组的及时进行评课教研。各位教师将授课教师的教学目标实现情况以及课堂管理情况进行点评并提出各自的改进方法。数学教研组注重在在课堂形式以及内容上不断探索创新,设计出一系列具有主题化、实践化、个性化的课堂,力求最大限度的满足不同层面的学生学习需求,促使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

  落实“双减”政策,课堂是主阵地,教师是关键。正定县北辰小学牢牢抓住课堂这个主阵地,发挥各教研组的引领作用,在备课、上课、研课的反复过程中,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切实达到提质、增效、减负的效果,打造具有北辰特色的“星光”课堂,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最耀的星。(通讯员张丽娟 蔡云飞)

关键词:正定县,小学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