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预防“中风”发生 维护生命健康

2021-12-20 08:44:27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冬季来临专家提醒市民掌握相关医疗知识

  预防“中风”发生 维护生命健康

  冬季来临,气温降低,脑卒中的发病又逐渐增多。脑卒中即急性脑血管病,又称为“中风”,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医学专家提醒,冬季应提高警惕,科学预防脑卒中发生。

  脑卒中发病前大多会有一次或多次的短暂缺血性发作,俗称小“中风”。如果能抓住蛛丝马迹,就可以为患者抢回宝贵的急救时间。脑卒中发生前一般有以下症状:

  1.频繁打哈欠,饮水呛咳;

  2.一过性黑曚,即患者突然眼前发黑,视物不清,数秒后能恢复。黑曚可以看做是脑卒中的最早预警信号。

  3.身体一侧或双侧,上肢、下肢出现无力、麻木,胳膊无法抬起,手中物品突然掉落,走路时一只脚拖地甚至不能站立行走;

  4.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5.双眼向一侧凝视,单眼或双眼突然视力模糊,或视力下降,或视物成双,常在60分钟内自行恢复;

  6.说话不清,吐字困难,或理解障碍;

  7.头晕目眩,失去平衡,站立不稳甚至摔倒在地;

  8.扭颈手麻,多发生头转向一侧刮胡子时,突然手指无力,剃刀掉落,1-2分钟后恢复。

  上述症状,不一定每位患者都有,但是出现这些预兆,就可能是脑卒中的警报,要特别警惕。

  “中风”发作比较突然,一旦发作往往会猝然晕倒不省人事,伴随口角歪斜,语言不利,甚至出现半身不遂等,如果抢救不及时,往往会危及生命,掌握正确的急救措施,可有效挽救患者人生命。

  1.首先拨打120急救电话;

  2.保持镇静,不要慌乱,不要企图高声喊叫弄醒病人,更不要猛烈摇晃病人。如果病人神志清醒,应尽量安慰,缓解其紧张情绪,不要悲哭或呼唤病人,避免造成病人的心理压力。

  3.检查生命体征,如果呼吸和心跳已经停止,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4.解开患者领口纽扣、领带、裤带、胸罩,如有假牙也应取出。

  5.患者意识清楚,可使病人仰卧,头部略向后,保持呼吸道通畅,不需要垫枕头,盖上棉毯保暖。

  6.失去意识的患者应维持昏睡体位,如果患者口鼻中有呕吐物阻塞,应设法抠出,保持病人的呼吸道通畅。

  7.脑中风患者呕吐时,脸朝向一侧,让其吐出,抢救者用干净的手帕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以防堵塞气道。

  8.脑中风患者抽搐时:迅速清除患者周围危险物品,用手帕包着筷子放入患者口中,以防抽搐时咬伤舌头。也可用手帕卷着,垫在上下牙之间。

  9.自行搬运患者的正确方法:2-3人同时用力,一人托住头部和肩部,使头部不要受到震动或过分扭曲,另一人托住背部和臀部,如果还有一人,则要托起腰腿部,三人一起用力,平抬患者移至硬木板床或担架上,切勿抱、背、拖、扛病人。

  10.在没有医生明确诊断之前,切勿擅自做主给病人用止血剂、安宫牛黄丸或其他药物。

  专家表示,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两类:一类是无法干预的因素,如年龄、性别、基因、遗传、种族等;另一类是可以干预的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习惯、体力活动不足等。如果能够对这些因素进行有效干预,那么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能显著降低。

关键词:中风,生命,健康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