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惠民新亮点㉜ 河北宁晋:农科专家进大棚 技术服务解民忧

2022-02-25 16:28:58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天气不好又赶上高速被封,真是让人心急。”12月10日,河北中南部多地出现降水大雾天气,多条高速公路被封。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高春燕,原计划当天赶到宁晋县帮助羊肚菌种植户米须宁解决技术难题,高速公路被封,她连忙催促司机改走国道。“小米家的大棚今天播种,我不去看看不放心。”她说。  

  高春燕(左二)查看羊肚菌菌种情况。

  马不停蹄地赶到宁晋县羊肚菌种植基地,高春燕顾不上和米须宁寒暄就钻进了大棚。“播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土壤的湿度,得控制在20%到25%之间。”她叮嘱道。

  “您来了,我这心里踏实多了。”米须宁听着高春燕的讲解,频频点头。 

  宁晋县是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作为对口技术单位,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科技兴农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专家蹲点服务,入户解决农民实际难题。  

  “今年年初,我院党组成员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基地示范户、基地企业,梳理出粮食安全、农业生产、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亟须解决的‘农产品保供、区域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三大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计划。”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孙世刚对记者说,农科院通过举办技术培训、观摩推介活动等方式,开展基层农技人员、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技术骨干培训,提高一线农民技术水平,提升农业科技支撑水平。  

  高春燕(右)与羊肚菌种植户米须宁在大棚查看出菇情况。

  “我从最初尝试种一个大棚的羊肚菌,到目前发展成50个大棚,从亩产400斤到现在最高能达到亩产1500斤,这样的变化都离不开咱农科院专家的帮助和指导。”米须宁朴实的脸上露着灿烂的笑容,他说有农科院的专家全程跟踪、保驾护航,相信自己的种植大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据了解,2021年前三季度,河北农林科学院先后举办农业技术培训会207场次,召开技术观摩会64场次,累计培训9400人次,利用主流媒体展开技术宣传229次。

  “接下来我们还会积极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办好农业‘网上学校’,利用官网、公众号等方式实现专家在线,拓宽助农平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孙世刚说。

关键词:宁晋,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专家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