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组织手臂再延伸 “娘家”服务再升温 石家庄市4000余个妇女微家为基层治理注入巾帼力量

2022-03-07 16:55:01 作者:戴丽丽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分享: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争星”行动,广建妇女微家、打造贴心娘家,截至去年底,已建成4285个有特色、有活力、有内涵的妇女微家,推进党的工作在“微家”落地生根,让妇女微家成为广大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

  妇女微家的最大特点就是扎根最基层,贴近妇女群众。石家庄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探索,按照固定一个微阵地、确定一名微家长、悬挂一块微标识、建立一套微制度、开展一系列微活动的方式,建成广场舞、美丽庭院、创业致富、绿色环保、健身娱乐、书香文化、手工制作等各具特色的妇女微家,将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有特长、有爱心的妇女凝聚在一起,实现了“聚在微家、乐在微家、学在微家、成长在微家”,形成了“一家一特色、一家一品牌”的创建格局。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各地妇女微家充分发挥微小灵活、特色鲜明的特点,调动志趣相投的妇女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弥补了妇女之家等阵地不能组织大型活动的短板。”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藁城区,小吴村妇女微家定期开展“两癌”宣传、插花培训、学法在农家等活动;石井村美丽庭院妇女微家将美丽庭院创建内容编排成快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五美庭院创建;耿村故事微家积极传承耿村故事非遗文化。在全市各地,利用妇女微家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宣传活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等,以妇女微家,激发巾帼力量,投身“石家庄在行动”新热潮。

  目前,石家庄市各地依托妇联执委、妇女骨干、巾帼志愿者等优秀女性的工作场所,建立4285个妇女微家。此外,还建立19272个妇女兴趣小组,市妇联执委工作室583个,实现联系妇女广覆盖、服务妇女零距离。据悉,2022年,市妇联将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破难争星”行动,加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建设,激活基层妇联活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石家庄,妇联,基层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