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科技创新“她智慧”——记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分院院长魏聪

2022-03-16 14:08:54 作者:烟成群 孙阳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魏聪在作报告。孙阳阳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孙阳阳)2月4日,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魏聪在张家口大境门城楼上参与了奥运圣火传递。

  “作为千千万万女性科技工作者之一,能够得到这份殊荣,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魏聪说。

  魏聪是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分院院长。2021年,她带领团队主持研发的治疗失眠症的益肾养心安神片、治疗轻中度抑郁症的解郁除烦胶囊获批新药,2年3个创新中药获批上市,成为近5年来全国中医药行业获批新药最多的研发机构,团队探索的“理论+临床+新药”创新转化之路终于结出了丰硕果实。

  魏聪出在一个中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中,对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高考时果断选择了医学专业。

  2003年春天,她成为吴以岭院士的学生。也是这一年,以岭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的连花清瘟胶囊,在抑制SARS病毒中产生了确切疗效。从那时起,她更加感受到中医药在治病救人中的确“大有可为”。  

魏聪在张家口大境门城楼上参加奥运火炬传递。

  时光荏苒,魏聪在中医药科研领域已经走过了18个春秋,从一名新人晚辈成长为科研主力。

  2019年春节前夕,她负责研发的连花清咳片进入了最关键的现场核查阶段,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魏聪和研究院的同事们取消了所有休假,24小时在职在岗、接力奋战,全身心投入到连花清瘟胶囊对抗新冠病毒的实验和临床研究中。在她们持续研究和努力攻关下,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推荐用药,写入国家诊疗方案,获批增加治疗对轻型、普通型的新冠肺炎适应症。

  2020年初石家庄疫情期间,她和同事连续23天闭环管理,投身药效作用机制实验研究和临床多中心循证研究,与国内外专家共同商讨疫情防控方案,一忙活就到了下半夜。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又都红着眼睛、沙哑着嗓子开始下一个工作循环。

  由她参与研发的连花清咳片作为连花清瘟的姊妹药,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结束封闭管理回到家中已是腊月二十六,看着万家灯火,魏聪泪湿眼眶。

  “我将继续带领科研团队传承祖国中医药文化,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在中医药创新发展史册上展示巾帼风采,贡献智慧和力量!”魏聪说。

关键词:妇女节,以岭药业,河北,冬奥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