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弘扬工匠之魂 铸就精品钢构

2022-03-24 16:05:51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弘扬工匠之魂 铸就精品钢构

  ●王晓勇

  吴振坤,现任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焊培中心教练。1998年至今,他从事电焊工作23年,23载春秋,他褪去稚嫩,淬火成钢,始终不变地是对焊接工作的热爱。

  工匠精神践行模范,铸就行业精英

  多年来,吴振坤坚持扎根施工建设的第一线建功立业,在焊接行业潜心钻研技术,他聪明好学,又有韧劲肯苦练,很快就崭露头角,从手工电弧焊,到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再到氩弧焊,还有埋弧焊等等,各种材质各种焊接工艺都练就了绝活儿!并在国家级大赛上中取得过一系列优异成绩。

  攻坚克难领军人物,化解技术难题

  精湛技艺必有用武之地。工作中,他先后解决了单位承建的山东淄博嘉华天然气技改工程焊接质量难题、北京大兴地铁项目桁架构件焊接质量难题、乐亭河钢项目铝热焊工艺难题、北京丰台火车站项目焊接等诸多质量难题。他以自己的高超技艺,成为企业解决焊接难题的一把攻关尖刀,总是能够在最需要的地方闪光,成功解决问题,为企业避免了数百万元损失。

  网络培训便利高效,勇为一线护航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作中,他除了日常教学,还通过企业内网设立了个人直播号,以更加便利和广泛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一线项目部进行直播,讲授焊接技术攻关和先进操作法,他把自己二十年潜心钻研的焊接技术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以一线职工为主的受众,拓展了一线职工的学习渠道,提升了大家的学技术热情。

  与此同时,他还通过直播号以视频面对面方式,为一线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各类焊接难题。这样一来,远在全国各地的项目部都可以通过移动视频与他现场连线,现场求教,大家的问题就能得到及时帮助解决,也不用工人们在疫情期间来回奔波。如在2020年6月份,公司承建的青岛绿城项目在施工遇到了梁柱焊接普遍存在一次性合格率不高的难题,现场工人怎么也找不出原因,于是联上他的直播号现场请教。通过视频远程察看、沟通,很快他就找到了原因,并对焊接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现场一试,问题当即解决。而后,吴振坤的直播间人数不断攀升,他不仅成为金结公司的“网红”教练,更打造了一个极具活力沟通各方,协力攻坚克难的网络小平台。从而形成了滚雪球效应,使焊接队伍的集体力量得到充分发挥。

  吴振坤工作20多年来,对党忠诚、团结同事、刻苦钻研技术,从一名学徒工迅速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荣誉26项之多。还培训了学员400余人次。其中有20余名学员在国家级、省部级大赛中名列前茅。吴振坤工作室被授予河北省劳模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