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最河北 >> 扶贫

走进乡村看振兴⑫高邑 | 千亩良田巧利用 农旅融合美乡村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薇 赵利宁 孙玉静 2022-04-21 09:10:21

  阳春四月,高邑县富村镇种植的一千余亩油菜花竞相绽放,这是该县因地制宜,打造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油菜花不仅扮美了田地,也让周边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让村里有了建设专项资金。

  春天,正是赏花踏景的好时节。4月19日下午,高邑县工业路北侧千亩油菜花田里,游人三五成群,绘画、拍照、赏花……记者还未靠近,阵阵花香便沁人心脾,清香中夹杂着一丝甜腻。这,就是春天的味道。

  往年冬天,这1200亩油菜花田还是一片荒地。

  “农民靠天吃饭,靠地生存,地可不能荒。”北方冬天冷,农作物不好生存,村集体的地年年冬天荒着,种些什么?怎样利用起来?富村镇西北营村党支部书记郭春林为这事儿发了愁。

  2022年1月,高邑县《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工作计划》发布,号召各镇持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网红打卡地。富村镇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牵头组织西北营、东北营、西驿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在三村交界处联合打造油菜种植实验基地。

  虽说气温降低,但也能赶上种植冬油菜的尾巴。

  说干就干!6台油菜播种机同时开干,180余村民拿着铁锹、镢头等工具走向地头,5天时间,1200亩油菜花种撒下了,郭春林的烦心事解决了。2022年4月,油菜花开了,清风吹拂,漫步在这片金黄色的海洋中,花香袭人,人都“醉”了。

  “早就听说这片油菜花特别漂亮,今天正好有时间,就约着四个好姐妹一起来拍拍照、赏赏景,特别开心。”正在此处游玩的西张村村民京芳笑着说。

  美丽的油菜花引得不少游客拍照打卡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的绘画爱好者前来创作。高邑民间石头画手艺人李新安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今天上午我就到这儿来了, 蓝天、白云、金黄的油菜花,这景色多好看。这次绘画创作之后,我还要把这千亩油菜花田画在石头画上,让这美景永久保存下来。”

  油菜花不仅好看,而且还能产生较佳的经济效益。油菜花籽的营养价值高,含油量高,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预计6月份花籽成熟,收割后每亩油菜籽可榨油260斤,我们仔细估算了一下,千亩油菜花总产油量预计能达到31万斤,收入310余万元。”富村镇主管农业负责人王志欣介绍,油菜花真正变成了“金油油”。

  据了解,油菜收割后还能种植青贮玉米,两种作物轮番播种,地不荒人不闲。作物种植、管护、收割等所产生费用均由三村村集体支付,所得收益将作为专项资金,全部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村净景美的富村镇。同时,油菜花、玉米从种植到收获都需要一定的人力,这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从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阵阵微风吹拂中,游客们还在尽情享受着油菜花海带来的馈赠。高邑县富村镇打造的这千亩花海,充分发挥了油菜花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探索出了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融合的新路子,美了乡村、富了农民。(记者 杨薇 实习生 赵利宁 通讯员 孙玉静

关键词:乡村振兴,高邑,农旅融合
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