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王苏:30年匠心坚守 铸就体育用品“质检人生”

2022-05-06 14:55:38 作者:刘延丽 毛延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王苏正在研制检验设备。毛延锋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毛延锋)从建设国内首个室内外健身器材质检实验室,到自主研发10台(套)填补国内空白的检验设备,再到参与制定影响行业发展的11项国家标准,直至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技术支撑……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王苏,用30年匠心坚守生动诠释了体育用品“质检人生”。

  1992年,王苏大学毕业,分配至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2002年,他调入该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有了一片发挥自己专长的新天地。2003年,针对室外健身器材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中心准备筹建室外健身器材检验室。王苏认真研究相关标准和检验设备,短时间内掌握了相关专业技术,完成了实验室评审。之后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他自主研发了用于检验室外健身器材的冲击试验机和综合疲劳试验机,助力单位成为国内首家形成新标准检验能力的技术机构。

王苏正在研制检验设备。毛延锋 供图

  为延展技能链条,王苏又拾起了大学英语,研学室内健身器材的国际标准,积极与国外检验机构沟通相关专业知识,最终完成9种室内健身器材国际标准的实验室认可工作,为国内出口企业出具了首份中英文质检报告。凭借着这股劲头,王苏先后在检验检测、标准制定、数据比对、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各类服务上万次,解决各类棘手问题1500余个,为企业节约各类经费上千万元。 

  2008年,受奥组委国家体育馆运行团队的委托,河北省质检院对奥运会体操器械的整个安装过程和体育器材辅助材料的环保性进行了现场安全质量检查,并对从体操到手球转场工作安排的合理性进行了验收。

  安装技术的丝毫误差都可能导致运动员高难度动作的失误。根据赛事安排,体操比赛结束后,安装方必须在17个小时内把一个体操馆变为手球馆。王苏与同事们一起帮助企业对产品的结构设计进行论证,向企业提出改进建议,周密制定审查程序和方案,反复论辩、验证,简化流程、便捷操作、全程监控,连一个螺丝,一个焊缝都不放过,最终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王苏正在传授现场检验经验。毛延锋 供图

  2021年,王苏成为国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运动装备关键性能参数测试技术与标准研究”课题二的负责人,积极组织协调技术力量开展滑雪板、压雪机测试方法研究及滑雪板检测设备研制等工作。研发的高山滑雪板检测系统通过专家评审,实现了高山滑雪板质量安全的智能化、精准化、标准化检测,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外,王苏主持起草了国家标准《笼式足球场围网设施安全通用要求》,对我国笼式足球场围网设施的设计、生产、制造、运输和贮存起到了规范作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技术交流会,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水平,促进我国体育用品相关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连续多年作为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专家评委,评选出系列国内领先的体育用品,推动了先进产品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王苏已参与起草11项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和2项地方标准,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拳击台、冰刀鞋、健身器材等体育用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8年,王苏被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体育用品标准化工作贡献奖”。

关键词:体育用品,质检,健身器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