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匠心筑梦·匠艺强国丨高鹏:电网卫士 科技尖兵

2022-05-06 14:55:31 作者:张谢雅 韩建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物简介】

  高鹏,邯郸欣和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变电安装高级工。参加工作21年来,他主持研发的“移动式铠甲挂装防尘棚”“输电线路抗感应电核相装置”“现场性多功能查线器”等11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河北省“能工巧匠”等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

  【匠心故事】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我们这行就是这样,不能出错。”说到自己的工作,高鹏瞬间认真了起来。

  从事电力工作21年,从一名基层继电保护工,到“高鹏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高鹏带领团队开展了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如今,高鹏和他的创新团队共获得国家专利18项,完成科技项目12项,职工技术创新87项,获全国职工技术创新优秀奖1项,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980余万元……

  行至高处,并非一路繁花。

  2000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高鹏来到了国网邯郸市供电公司,成为一名基层继电保护工,主要负责所辖范围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设备的安装和调试。虽然每天风吹日晒工作非常辛苦,但高鹏还是塌下心来向师傅学艺,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工友求教。生活从不会亏待努力的人,在第4年的时候,高鹏凭借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硬的业务本领晋升到了技术管理岗位。

2022年“河北大工匠”高鹏。

  “2009年的时候省里、市里组织开展‘五小’创新活动,趁着这个机会,我们也申请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高鹏告诉记者,工作室刚成立的时候没什么人,大家都在观望,不相信几个工人真能搞出什么发明。

  “当时施工现场用电比较混乱,工人作业也很危险,我们就想着能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于是,通过团队几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的第一个小发明“智能化工业电源箱”诞生了。这个小发明通过在设备中加入智能空气开关,为电路增加保护功能,有效防止越级跳闸。试验成功后,“智能化工业电源箱”很快就得到普及,高鹏和他的团队也得到了认可。

  “之后,主动加入我们工作室的人越来越多。因为参与了发明就能熟练使用新设备,会使用新设备就能为工作带来便利。”2016年,“高鹏创新工作室”被评为省级工作室,工作室的成员现已覆盖其公司各个部门,共计150余人。

  “搞研发很难,失败与成功之间,往往就一步之遥。”说到自己从业以来感触最深刻的事,高鹏停顿了几秒。

  2018年,他与团队潜心研发“变频模拟相量检查装置”,本以为理论和设备都毫无差错的实验,却在现场最后测试时失败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找不到频率、收不到电压,当时大家都慌了。”为了检查失败原因,高鹏与团队成员把核心部件一遍遍拆开重组,直到天色渐沉,实验还是没有成功,团队中已经有人打起了退堂鼓。看着眼前满脸疲惫的同事们,高鹏提议让大家先回去休息,睡醒再研究。

  回到住处的高鹏辗转难眠,整夜都在思考症结所在。第二天天还没亮,高鹏孤身一人再次来到现场,在重新检查设备部件时,突然发现设备的一个原件接短路了。“应该使用绝缘件的,但是工人用了导电件,影响了设备参数,所以找不到频率。”有了思路的高鹏急忙叫来同事,对原件进行了拆除更换,然后重新实验。这一次,实验成功了,高鹏揪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2022年“河北大工匠”高鹏。

  把每一项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是高鹏的座右铭。为了让自己团队中青年职工的技能快速提升,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情况,高鹏创新开展了“五个一”培训模式,制定技能培训计划、方案,规范培训记录,做到培训有过程、实施有依据、执行有记录、成绩有考核。

  从2013年至今,高鹏的徒弟中有50余人成为专业技术带头人,其中1人被评为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冀电工匠”,4人成为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十佳创新明星”,2人被评为高级工程师,5人被评为高级技师。

  “踏实负责、锲而不舍、薪火相传,这就是我理解的工匠精神。”高鹏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韩建强)

关键词:大工匠,河北,工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