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匠心筑梦·匠艺强国丨常杰:电网守护人 安全“螺丝钉”

2022-05-06 14:50:41 作者:吴玉秒 张艺萌 武新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物简介

  常杰,国网河北电科院能源互联网中心信息安全技术督查专责。从事电网网络安全工作十年以来,曾获河北大工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新时代“冀青之星”、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2021年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中荣获个人第七名、团体第四名,创造了河北省在该工种的历史最好成绩;在2021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决赛荣获个人第一名。

  【匠心故事】

  “近年来,国外相继发生因网络攻击导致大规模停电的事件,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摆在电力系统面前的新难题。”常杰告诉记者,随着电网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防御工作也不断细化升级。

  作为电网安全的一线技术人员,常杰要在保障电网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的前提下,严守安全生产的红线。“我主要是给电网信息系统进行‘体检’。”谈起自己平时的工作,常杰生动地打了个比方。通过入网检测、技术督查、攻防对抗等手段,他要挖掘出隐藏其中的网络安全漏洞,保障电网网络安全与用户数据安全。

常杰工作照。

  从事电网网络安全工作10年来,常杰跑现场、钻机房、查木马、挖漏洞、报隐患,练就了一身扎实过硬的技术,形成了网络应急处理“快、准、狠”的工作风格。但在成为河北电力网络安全技术带头人之前,也曾是一名网络安全“小白”。

  “我那时候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也不清晰。”2012年常杰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时,一直在基层负责网络通道维护和办公终端的运维,“当时认为只要服务器不坏,网络是通的,就不会有任何问题,对网络安全的认知也就是知道密码要设置强口令,要使用公司的安全U盘。”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和河北省电力公司开始大力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举办了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为了准备当时的比赛,我和同事都是从零学起,集训了好几个月。”也是从那一年,常杰真正踏进了网络安全领域的大门,参与各类重点工作、技术培训、技能竞赛、攻防演练和重大保障,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学习打磨。

  “2022年春节期间,我代表公司参加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现场保障。”说到最近参加的活动,常杰满脸自豪,“不是每年都有冬奥会,也不是每届冬奥会都在中国举办。”

常杰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

  在长达21天的保障期内,常杰每天驻场保障的时间高达12个小时以上。面对海量的数据、大量的告警,监测预警人员、应急处置人员、溯源分析人员协同联动,针对性开展网络攻击分级、分类和研判,快速筛查出各类异常行为,成功处置多起有威胁、有组织的网络攻击,助力重保单位提前化解风险,有效避免了因网络攻击引发供电事故。

  常杰最终以高超的技术水平和高度的责任感出色完成了研判分析、溯源反制等网络安全保障任务,协助拦截各类网络攻击6万余次,为实现“五个零”的网络安全保障目标做出河北职工的突出贡献。

  在网络安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常杰是默默守护安全的潜行者,时刻坚守电网安全“螺丝钉”的本分。“我们要做的就是及时消除漏洞隐患,防患于未然。”这是常杰经常挂在嘴上的话,也是他不断前进的动力。(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张艺萌 武新杰)

关键词:大工匠,河北,工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