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匠心筑梦·匠艺强国丨许红辉:专精一艺 药研“钉子户”

2022-05-06 14:50:42 作者:吴玉秒 刘澜澜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人物简介】

  许红辉,1999年入职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中药创新药研发和技术攻关,主研了连花清瘟系列、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咳片等产品,这些创新中药在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等治疗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获得了省部级科技奖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申报专利近30项,其中17项获得了授权。许红辉2008年被评为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专家。     

  【匠心故事】

  净制、洗润蒸、切制、干燥、包装……无论研发工作有多忙,许红辉总要抽出时间来到中药炮制平台的生产车间,亲自确认每一道工序。

  “炮制工艺是我们整个中医药发展过程中的精髓,体现着中药的传承。”1995年许红辉考入中国药科大学,系统学习了中医药专业知识后,就被中医药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了。传承发展中医药,让中医药焕发新光彩,成了她努力的方向。

  许红辉告诉记者,中药炮制是中药生产的重要工序之一,炮制过程也是关系中药质量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尽可能地把炮制这一过程做到最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给患者带来疗效更好的产品。”

许红辉与同事一起讨论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只要是能研制出疗效好的创新药,许红辉都愿意倾尽全力去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丰富实践经验,许红辉每天都泡在实验室,经常忙到深夜。当时正在做参松养心胶囊项目,为了试验出科学达标的数据,她吃住在实验室,整整48个小时没有合眼。

  “我参与过的每个中药品种在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的那刻,都让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许红辉眼神坚定,言语间全是满足。                   

  2021年9月1日,又是一个令许红辉记忆深刻的日子。她参与研发的益肾养心安神片在那一天获批上市了。“我当时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这个品种在经历了18年的研发历程后终于拿到了成绩单。路虽远,行则至!”许红辉至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心潮澎湃,“既然是开学的日子,那就继续加油,继续答题,努力交上下一份合格的答卷!”

  18年,如此漫长,想过放弃吗?

  “不可能!那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许红辉在每一个产品的研发上都倾注了大量心血,目的却很朴素也很简单,“我要把它做成,然后推向市场,为更多疾患带来福音。”

  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这是许红辉不曾变过的初心。

许红辉正在研究药材标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澜澜 摄

  “很多同事开玩笑,说我是中药研发岗位上的‘钉子户’。”在谈到为何选择在同一岗位上坚持20多年时,许红辉淡然一笑,“其实我们新药研发过程是挺枯燥的,每天面对的都是各种各样的化学试剂和实验仪器,还有不同的困难和挑战。”但令别人苦恼的困难却被许红辉视为研发生活中的色彩,“因为当我们终于攻克它们的时候,那一刻的感觉是无可替代的!”

  许红辉自入职以来,承担了以岭药业全部中药创新药的药学研发,目前已有自主研发的专利中药10余个获准上市,8个列入医保,5个列入国家基药目录。她的科研成果已成功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服务于广大患者。

  为了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医药发展,许红辉作为科技创新带头人,在单位的支持下,一手搭建了成熟的创新中药药学研发平台,还开办了以培养科技尖兵为目的的培优班,对学员进行理论和技术法规等多方面的教学培训,为研发平台不断增添生力军,实现人才辈出的良性循环。

  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工,念念系一职。20多年来,许红辉这个中药研发岗位上的“钉子户”,用她不畏艰苦、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铸就医者仁心,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刘澜澜 武新杰)

关键词:大工匠,河北,医者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