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青县税务局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2022-05-16 10:43:28 作者:李衍模 高嵩 来源: 长城网

  大规模留抵退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减税、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所得税税前扣除、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万至300万元的部分减半再减半······4月以来,青县税务部门深入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套餐式、个性化专属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鼓励企业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抢占市场先机,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留抵退税”资金直达,为企业经营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服务行业发展受到巨大冲击,经营收入严重下滑,经营压力剧增。“受疫情影响,我们关门停业将近一个月,后期疫情形势转好,可以经营但不能堂食,经营收入大大降低,水电费、人工、店铺租金等支出让我们经营步履维艰。”沧州付小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建朋如是说道。

  4月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青县税务局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开通业务专办绿色通道,为优先保障小微企业业务办理。4月7日,刘建朋就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退税申请,5万多元的退税款很快就到了企业账上。“对我们餐饮服务企业来说,这笔钱很大程度缓解了目前经营的资金难题,让我们可以度过此次经营难关。”

  加计扣除再提高,为企业创新“添底气”

  发展求突破,创新居首位。只有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这一新政的落地,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增添了底气。

  “税收优惠政策实在是太给力了,我们公司为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持续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今年以来,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到100%一项就可以为我们减免企业所得税97.39万元,大大缓解我们研发投入资金压力。”河北维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艺思表示,技术革新以及新产品研发投入资金大,成果市场化转化时间较长,资金回笼较慢,占用周期长。

  “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降低了企业税负,为企业研发投入增加了资金,对企业创新增强了信心与底气。”青县税务局业务骨干解答道,如果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300万元,按照以前的比例,可税前扣除525万元,现在可以扣除600万元,按照其适用25%企业所得税率来算,企业能够少缴纳18.75万元。

  缓缴再延续,为企业发展“夯基垒台”

  今年来,为推动缓缴税费政策直达快享,青县税务局聚焦精细服务改革,细化优化服务举措,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组织“沧税管家”团队成员全方位筛选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展逐户辅导,积极助力企业政策早知道、操作无障碍,让其直达快享政策红利。

  “3月份疫情影响,企业经营资金较为困难,此次缓缴政策的延续,帮助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让我们得以轻装前行,平稳渡过这个艰难时期。”河北宏光供电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振山激动地说道。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交税款政策延续执行,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地退还给企业,充实企业流动资金,为企业增产、创新等提供强有力保障,对于提振其发展信心、纾解发展困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样享受缓缴政策红利的还有河北腾耀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为加快企业发展转型,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生产技术及产能,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生产设备升级改造,引进先进生产线及先进生产设备,导致经营资金周转不足。”企业负责人刘占修介绍到,“缓缴政策延续,我们享受延缓缴纳税款87.83万元,这项政策对企业来说,相当于一笔短期无息贷款,有助于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给企业发展带来切实的帮助!”

  下一步,青县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紧紧围绕省市局工作部署,优化细化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助力市场主体应享快享尽享政策红利,为其发展注入“强心针”,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通讯员李衍模 高嵩)

关键词:青县,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