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税苑

唐山国际旅游岛税务局:“一把手”走流程 换视角促提升

2022-06-10 09:16:13 作者:张琳 来源: 长城网

  为彻底打通退税减税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畅通基层问题反映渠道,旅游岛税务局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以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懂不懂”、办税流程“通不通”、办税体验“好不好”为标尺,以“服务零跑、满意百分”为目标,进行线上线下业务的全程体验,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推动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抓好环节把控,确保全程体验“出成效”

  一是抓好体验内容。体验活动前,该局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对线上线下体验内容进行梳理,提前找准业务办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确保体验过程内容清晰、目标明确。二是抓好流程环节。该局一把手提前熟悉体验项目、体验形式、体验流程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纳税人体验更优、税务人员体验更实。三是抓好疫情防控。对线下体验项目,严格落实进厅佩戴口罩、体温检测、登记信息、健康码和行程卡核验等防疫措施,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心办税。

  覆盖线上线下,确保转换视角“找短板”

  线上业务,重点体验“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金三核心征管”三系统集成应用办理线上业务情况,重点选取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通过体验线上受理、内部审核、收入退还书开具、资料归档等环节,找准办理流程、系统集成、审批操作中存在的痛点与堵点,为提速退税减税工作质效提供可靠依据。线下业务,重点体验《前台业务办理清单》内容,通过体验办税服务厅资料预审、排队叫号、前台受理、资料内部流转、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办结,找准办理质效、条线管理、业务操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为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提供有力参考。

  后续督导整改,确保发现问题“改到位”

  为确保体验活动走深走实,该局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督导整改机制,活动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专项整改会议形式,分析问题成因,并组织各责任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措施,确保活动目标全面实现。体验后,不定期对行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纳税服务规范到位、纳服质效提升到位。(通讯员 张琳)

关键词:唐山,税务局 责任编辑: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