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保定市高质量推进孕妇产前基因筛查

2022-06-29 21:03:42 作者:杨雅琴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雅琴)近日,从保定市卫健委获悉,保定市高质量推进孕妇产前基因筛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今年以来,全市已实施孕妇无创产前基因免费筛查15702例,孕妇耳聋基因免费筛查15364例,实现建档立卡孕妇适应人群应筛尽筛。

  据了解,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项目是省、市民生工程之一,通过为孕妇免费提供产前基因筛查服务,在孕期及时对唐氏综合征和听力障碍进行筛查、诊断和干预,可有效防止智力低下和聋哑儿出生。为实施好该项目,保定市专门成立两个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协调和技术指导,构建以保定市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为枢纽、相关医疗机构为采血点的筛查网络。

  为进一步规范产前基因免费筛查的目标、原则、要求、经费管理及保障措施,有效提升服务能力,保定市卫健委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班,详细讲解孕妇产前基因筛查项目的技术规范、临床应用、工作流程、信息安全等,并对阳性病例进行深入细致分析,为推进孕妇产前基因筛查规范、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对接受筛查的孕妇进行跟踪随访,指导孕妇进行产前咨询和诊断,对继续妊娠进行针对性指导,有效防控出生缺陷,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为提高群众知晓率,保定市卫健委拿出专项资金制作专题宣传片,采取多种宣传手段,在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及医疗机构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普及孕妇产前基因筛查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时,组织开展以“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的爱耳日活动周,邀请相关专家对孕妇耳聋基因筛查项目进行介绍,并组织各县(市、区)积极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此外,各妇幼保健机构、助产机构定期开设优生优育课程,用视频、图片、模型等直观讲解普及优生优育知识,提高群众对出生缺陷的防控意识。

  为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保定市卫健委在全市开展“民生工程大走访”活动,开展问卷调查,加强项目宣传。5月份共走访1200余名孕妇,受益人群达5000余人。       

关键词:保定市,高质量推进,孕妇产前,基因筛查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