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事关邢台市妇女儿童!“两个规划”正式颁布实施

2022-06-29 21:03:42 作者:马维勇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分享:

  近日,《邢台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邢台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印发,新一周期妇女儿童“两个规划”正式颁布实施。

  新一周期“两个规划”是促进广大妇女儿童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政策保障,主要内容均包括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发展重点和规划实施4个部分。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提出71项主要目标和91项策略措施。

  与邢台市上一周期“两规”相比,此次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有新的特色和亮点。聚焦妇女儿童发展中出现的新需求新情况新问题,提出针对性的目标和措施。比如,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提出开展留守妇女关爱行动,逐步提升老年妇女福利水平等。落实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政策,制定出台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措施。鼓励用人单位创办母婴室和托育服务设施,实施弹性工时、居家办公等灵活的家庭友好措施。鼓励和支持家庭适老化改造,为长期照护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喘息服务”。

  新“两规”中专门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并根据新发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出100%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

  此外,在有效落实上一周期“两规”基础上,新规划中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等8项指标设定高于省指标。

关键词:邢台,实施,规划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