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孩子蹿个儿了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08-11 11:11:12 作者: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孩子蹿个儿没?听听专家怎么说

  主讲专家:赵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

  进入暑假,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看身高”。经过骨龄检查等,医生告诉他们,孩子的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再长高的空间很小,家长常常难以接受:“大夫,我和他爸个头都不矮,孩子怎么会长不高?”“大夫,我家孩子就是晚长吧,23还蹿一蹿呢!”

  孩子多大停止长高?孩子长个有规律吗?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赵允,一起听他说说有关孩子长高的那些事儿吧。

  孩子多大停止长高?

  “人之所以能长高,取决于骨骼的生长,主要是长骨的生长。”赵允说长骨按其部位分为骨干和骨骺,骨干和骨骺之间的软骨是骺软骨。骺软骨不断增生、逐步骨化,在骺软骨未完全骨化前,骨就可以不断增长,人就随之长高。“青春期结束以后骺软骨全部骨化,骨干和骨骺连成一体,骨骼完全钙化,骨就不再增长,人的长高也就停止。”

  那么,孩子多大停止长高?赵允说,一般来说,女孩15岁、男孩16岁左右,骨骺就已经接近或达到闭合状态,身高也就失去了线性增长的空间,青春期后期生长速度减慢,至女孩17岁、男孩20岁基本停止生长。有些性早熟的孩子,骨骺会提前闭合,可能在12到13岁甚至更早就失去线性增长的空间。

  因此,赵允建议身高和性发育有偏差的孩子最好3至6个月监测1次骨龄,避免骨骺提前闭合,造成身高上的终生遗憾。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赵允告诉记者,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父母遗传因素占60%至70%。通过父母的身高可以预测孩子的身高范围,这就是“遗传靶身高”。“有一个预测身高公式,男孩是: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cm)/2±5cm,女孩是: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cm)/2±5cm。”

  父母个子高,孩子个子一定高吗?赵允表示,父母个子高的孩子个子不一定就高。因为孩子的身高还会受疾病及生活中其他因素影响,合理膳食、营养充足、积极运动、充足睡眠、心情舒畅均可促进身高增长,反之就会影响最终身高,所以定期进行生长发育监测很重要。

  赵允说,检查自己孩子身高是否正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同龄的孩子比较,如果比同龄的孩子矮5厘米以上或者长期坐在班级前两排、裤子穿了两三年也不见短等,就应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了。

  孩子长个有规律吗?

  “身高能够反映全身的生长水平和速度,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赵云说,新生儿出生时身长约为50cm,1岁时身长约75至76cm,2岁时身长约87cm;2岁至青春期前,每年身高增长5至8cm;青春期男孩身高每年可增长7至9cm,女孩每年增长6至8cm。

  有的孩子“晚长”是怎么回事?赵允说,所谓的晚长,指的是“体质性生长发育延迟”。有一类孩子,父母的身高都是正常的,但是孩子每年生长速度稍慢,进入青春期晚于同龄人,因此骨龄会落后于实际年龄。当同龄人的青春期结束,基本不再长个,这些孩子才正值青春期,仍在生长中,最终身高也与一般成人无异。这种情况多见于男孩,并且有“晚长”家族史,其身高年龄与骨骼年龄相符合,预测身高与家族身高范围相符。

  赵允提醒,对于“晚长”的孩子应定期监测身高、骨龄及青春期发育情况,如出现偏离正常生长曲线要及时干预。

关键词:身高,孩子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