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抓住夏季长高时机 做好身高管理

2022-08-11 11:13:02 作者: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抓住夏季长高时机 做好身高管理

  了解孩子生长规律 定期体检 合理搭配饮食 坚持户外运动

  所谓“春生夏长”,春夏季节相对来说是儿童身高发育较快的时期,尤其是在夏季,受日照时间长、户外活动增加及假期活动时间增多等因素影响,孩子们在夏季生长较快。因此,家长们不妨充分利用夏季特别是暑假放假时间,通过合理的生活安排和科学身高管理,有效促进孩子长高。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儿科主任贾丽霞表示,孩子的身高虽然受遗传影响,但是与营养、运动、睡眠等后天生活环境因素亦是关系密切,家长一定要抓住身高增长的好时机,帮助孩子调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和户外运动,助力成长。另外,贾丽霞主任也提醒,在四岁至青春期前这段时期,家长们要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发育状况,定期体检,及早发现矮小症等病变,及早采取治疗措施,保证孩子能够茁壮成长。

  放暑假 别错过孩子长高好时机

  一般来说,孩子们在春夏时节生长较快,尤其是在夏季,由于气温升高,太阳光照射时间变长,人们在户外活动增多,孩子们在这个季节新陈代谢相对加速,再加上户外运动时接受阳光照射,促进钙质吸收,这也有助于骨骼发育,从而帮助孩子长高。

  此外,在夏季,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的学生们还能放暑假,假期期间,孩子们不仅可以更加自由地支配时间,能够更多地参与体育锻炼和户外运动;而且假期也有助于孩子们精神放松、减轻压力,这种较为轻松的环境,对于儿童成长及身高发育等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因此,家长们不妨充分利用暑假时间,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一方面,家长可通过合理安排生活起居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如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坚持充分的户外运动等,强壮骨骼,帮助孩子长高;另一方面,家长不妨利用假期时间,带孩子做做体检,检查一下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让专业医生给予生长发育方面的保健防病指导。

  除了遗传 疾病及环境因素均可影响身高

  孩子的身高常常是家长们较为关心的问题。影响孩子身高的,首先是遗传因素,也就是说父母的身高会对孩子的身高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父母个子不高,孩子也会较矮。因为除了遗传因素,孩子的身高还会受饮食、运动等后天环境因素影响,甚至,这些后天因素能够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例如均衡膳食、保障营养供给,保证充足睡眠时间以及适宜的运动锻炼等,都可以给孩子的长高创造条件。可见,相对于无法改变的遗传因素,能够通过生活方式进行调整的后天环境因素,才是影响孩子身高的关键因素。

  一般来说,影响身高的后天环境因素包括均衡的饮食营养,充足的睡眠时间,充分的户外运动以及健康的体重等;同时,良好的心理情绪状况,对于身高增长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家长应帮助孩子合理安排生活学习,劳逸结合,缓解压力。

  除了环境因素,有些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的身高。例如某些遗传疾病,或者内分泌疾病使生长所需要的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等缺乏;消化系统疾病如腹泻等,影响营养吸收从而也会影响长高。此外,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也会对身高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

  了解孩子生长规律 抓住长高关键时期

  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的生长速率并不相同,但是一直到青春期每年身高都是有增长的。通常来说,从四岁到青春期前这个阶段,身高需要特别关注;待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骨骺往往已经接近闭合或已经闭合,此时长高的空间就不大了。因此,在孩子青春期前这段时间,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身高问题。首先,家长要了解孩子在各个年龄阶段的生长规律,比对自己的孩子是否存在发育迟缓的问题。简单来说,孩子在青春期前一般保持每年增高5-7厘米,生长较为匀速,家长在这段时期应对孩子的身高增长更多一些留意,如果发现孩子个头一直在班级后几名徘徊、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每年身高增长不到5厘米时,就要有所警惕,应尽快就医,让专业医生帮助诊断,并做出治疗或保健指导。

  其次,家长应多留心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留意孩子有没有提前进入青春期的“早熟”情况。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孩子们进入青春期的时间的确有所提早,但是太早进入青春期的话,仍会对身高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是因为在进入青春期后,孩子们的骨骺趋于闭合,骨骼生长随之开始减慢,直至骨骺完全闭合,长骨的生长就停了,身高便不再增长。目前,女孩平均在10岁左右进入青春期,男孩平均在12岁左右进入青春期。进入青春期的标志,女孩可见乳房发育,男孩则为睾丸增大。因此,若是在女孩10岁以前、男孩12岁之前发现有发育迹象,家长就要有所警惕,需就医进行调治;若是女孩在8岁之前、男孩在9岁之前已经有发育,那么家长更要带孩子及时就医诊治。

  定期体检 早期发现矮小症并及时治疗

  要想抓住长高的关键时期、保证孩子健康成长,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体检,通过专业的检查及时了解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从而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例如在青春期前最好每年测一次骨龄。暑期孩子们放假在家,课业相对不太紧张,家长们完全可以利用暑假给孩子们做做相关检查。

  有些家长虽然发现孩子的身高低于同龄孩子,但是认为只是属于“晚长”而忽视了及时就医治疗,直到孩子十六七岁发现还是没长高,才有些着急。但是这个时候孩子的骨骺往往已闭合,错过了生长高峰,完全没有了生长空间,也就是说此时孩子已经失去了再长高的机会,这就是“耽误”了孩子。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身高比同龄孩子明显矮小,就要及早到正规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检查评估,如果是属于矮小症,早期治疗还有机会改善身高。

  一般来说,当孩子身高处于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儿童平均身高第三百分位数(P3)或两个标准差(-2SD)以下时,即属于矮小症。矮小症的发生,有的是受疾病影响,例如生长激素、甲状腺激素或性激素等分泌异常,可导致矮小,这就需要针对疾病的内分泌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此外,还有一种矮小症叫做“特发性矮小”,目前,特发性矮小尚没有发现明确的致病原因,通常认为与营养、基因、代谢等多因素相关。无论是病理性的矮小,还是特发性矮小,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身高及发育状况,同时也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压力,可以说影响身心健康。因此,一旦发现孩子身高发育异常,即应及时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千万不要拖延。

  合理安排饮食运动 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除了定期体检、规范治疗,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帮助孩子合理安排饮食营养、运动睡眠等,也能促进身高增长,预防矮小症的发生。

  保证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孩子生长发育离不开必要且丰富多样的营养物质,从帮助长高的角度来说,孩子的饮食营养尤其需要注意蛋白质和钙质的摄入,像是富含蛋白质及钙的牛奶、鸡蛋、鱼类、瘦肉等均可适当选择。另外,营养的全面、均衡来自于饮食的多样性,因此在孩子的饮食中,除了充足的蛋白质和钙质,也要通过蔬菜、水果、谷物、豆类、坚果等多种、丰富的食物补充全面营养。

  保证充足的睡眠,既要睡“饱”又要睡好。促进孩子长高的生长激素,一般是在夜间12时左右、进入深睡眠的时候分泌达到高峰,深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的就越多。而要保证晚上12时进入深睡眠,则要在晚上9时甚至更早时入睡才能达到。因此,对于孩子们来说,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尽早睡觉,不要熬夜。另外,如果存在鼻塞、打鼾、张嘴呼吸等情况,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家长若发现孩子有这些表现,存在睡不安稳的情况,则要及时就医调整改善,提高睡眠质量。

  保证规律的体育锻炼,坚持户外运动。运动锻炼本身就可以刺激关节软骨生长,从而促进长高;而且开展户外运动的话,还能让孩子接受必要的阳光照射,有利于骨骼健康和钙质吸收,同时也能改善心情。因此,青少年儿童无论是从强身健体的角度,还是从促进长高的角度,都应该保证充分的运动锻炼,尤其是户外运动更不可或缺。具体的活动量、活动时间可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最好每次运动一小时以上,每周至少有3-4天进行锻炼。运动方式的选择,从促进长高的角度来说,可以选择球类运动或弹跳类运动,例如打篮球、跳绳等都是可以适当选择的。(记者 梁蕾)

  药补不如食补 保健品不可乱用

  当孩子身高发育不明显时,有些家长过于焦虑,就去买些保健“补品”给孩子吃,希望通过药物“助长”。这种做法其实是不提倡的。一般来说,孩子摄取营养,提倡尽量从食物中摄取补充,而不能用药物或保健品代替。无论是药物还是营养补充剂,其应用都有各自的适应症,应在医生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规范使用。例如,当孩子严重过敏,无法通过奶制品等摄取营养时,则可遵医嘱应用钙补充剂等,帮助孩子补充相应的营养素;但是当孩子在健康状况下时,正常饮食即可,通常没必要再通过药剂额外补充营养。

  饮食只要能合理搭配,一般就可以满足孩子身体成长发育所需,而且更适合身体吸收。而保健品等则多需要通过肝肾进行代谢,这对于身体正在发育过程中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对肝肾造成负担,甚至影响肝肾功能,反而不利于健康。

  可见,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一般是“药补不如食补”。不过,在“食补”时需要注意必须做到尽可能全面、多样,涵盖蛋白质、碳水、维生素等多方面营养,以免造成营养不均衡。此外还要提醒的是,过多的零食,或者是油炸食物等都无益于孩子长高,例如油炸食物等高热量、高糖的食物,可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零食里的各种添加剂等也有可能影响正常发育,造成孩子矮小或早熟,都是不建议过度食用的。

关键词:夏季,长高,身高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