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改革创新不止步 挺立潮头勇争先
——邢台市税务局征管改革十年回眸

2022-08-15 16:41:31 作者:谢晓英 王海强 刘亚楠 来源: 长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改革要求,以改革促创新、求发展,以改革增动力、激活力,在征管改革的大道上,一路勇毅笃行,一路破冰逐浪,交出一份合格的征管改革答卷。

  固源、固本、固基:改革动力持续迸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税务征管改革顺利推进的“制胜法宝”。十年来,邢台市税务局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税收工作和征管改革的领导,为改革创新提供了源源动力。

  十年来,邢台市税务局不断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国地税合并后,市县两级分步设立联合党委并改设党委,全面履行改革的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健全组织、制度、责任“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系统206个党支部全部达标,实现“三规范一提升”。积极创建“邢税先锋”党建品牌,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党的建设和税收改革发展同向同步、互促共建。

  面对一项项改革任务,邢台市税务局紧扣时代脉搏,遵循顶层设计在渐行渐深中蹄疾步稳。2015年12月,全面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积极探索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管理模式。2018年6月,全面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市、县税务机构实现合并,开始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四合院”建设,优化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进一步形成。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推进执法、服务、监管系统优化,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实现合成升级。

  “同心者,其利断金;同向者,其道大光”。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邢台市税务局高度重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连年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并创新实施“5+1”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持续开展“高端计划”“薪火计划”“繁星计划”和“工匠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为改革提供了人力保障。十年来,增值税改革在全面推开“营改增”基础上步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平稳落地,环保税、水资源税和耕地占用税等绿色税法全面落实,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平稳划转,为建设“经济强市 美丽邢台”作出了积极贡献。

  管户、管票、管数:改革实践逐步深化

  数字经济作为国家战略,在经济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十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税收管理员”“以票控税”……这些曾经一度的税收工作关键词,逐渐演化成“以数治税”“智慧税务”“电子发票”……十年间,邢台市税务局拥抱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突破、数据智慧赋能,从管理方式、服务方式上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积极推进以数治税、智慧税务建设,不断健全“信用+风险”监管机制,强化内外部数据融合应用,健全“区域+行业+专项”常态化税收风险防控联动工作机制,让风险监管更精准、纳税服务更精细。  

  图为纳税人在襄都税务大厅办理涉税业务。

  “智能”“便利”“高效”“创新”……是纳税人对邢台市税务局“智慧税务”建设的第一印象。十年来,邢台市税务局率先建成全国第一家无人值守“智慧云办税服务厅”、在全国率先引进智税柜台入企业、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全市各县(市、区)“智慧税务”全域覆盖、建成“阳光e税”远程帮办中心,形成一体化智慧税务服务网络,“智慧税务”影响力持续增强,并带来了实打实、看得见的效果。目前,平均办税服务时长由十年前排长队半天可能都办不完缩短为5.6分钟;注销业务平均时间压缩至1.13天;推出涵盖退税分类管理、容缺办理等7项稳外贸举措,让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尤其是在一类出口企业中推行“即报即审即批即退”,退税平均办结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2021年,“依法推进智慧税务建设”项目荣获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成为全省税务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领用快捷、交付便利、管理高效等优势,让电子发票日益成为企业的新宠”。邢台恒谷商贸有限公司翟清蕾对发票的变迁深有感触。发票电子化改革是“以数治税”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智能化改造,降低征纳成本的具体体现。与此同时,邢台市税务局还与相关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收入监控、联合奖惩、法税协作、合成作战“五项机制”,打造部门协作体系,形成“政府主导、税务主责、部门协同配合”的税收共治新格局,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速、提质、提效:改革成效日益彰显

  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一直是改革的目标所在。“经过这几年的改革,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发票领用越来越方便。”邢台市安达信税务师事务所财务负责人杨玉敏感慨地说。“以前领用发票和去大厅认证占据了我们日常工作很大一部分时间,随着改革的推进,从发票网上认证,到‘自助领,网上办’,再到发票邮寄到家,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用发票,节约了我们很多办税时间。”

  邢台市税务局积极承接省局“精细服务”改革试点,形成“1+1+5+50”工作模式,创新推出惠企便民服务“十条措施”,推行新办市场主体“未办税、先服务”“一户一策、一策三包”“不满意请找我、有问题码上说”等个性服务举措,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2021年度纳税人满意度综合得分位居全省第一,全市19个县(市、区)局全部位列全省192个县(市、区)局前36名。邢台市税务局和信都区税务局先后被省政府授予2020年度和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称号。

  邢台市税务局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税收收入从2012年的156.0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60.24亿元,十年间,税收收入增长了100多个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财力保障。积极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赶超发展增添动力。深入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税银互动”,五年来为纳税人办理纳税信用贷款111.4亿元。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组织611名税务干部深入88个帮扶村开展脱贫工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襄都区税务局“青税管家”服务团队深入邢台市先锋超声电子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

  几年来,从结构性减税到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邢台市税务局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强力组织推进,不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辅导、落地,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能享受。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大力推行“无纸化”退税,让纳税人尽享、快享优惠政策。自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邢台市新增减税降费超103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支持了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的实施。

  十年春华秋实,税收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玉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税收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对税务部门来说,要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不断在提高征管质量、优化纳税服务上勇于改革、善于创新,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税收现代化的‘邢台篇章’”。(谢晓英 王海强 刘亚楠)

关键词:邢台市税务局,征管改革,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