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党建引领聚合力 为国聚财润邢襄
——邢台市税务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十年回眸

2022-08-15 16:38:12 作者:王海强 杜媛 来源: 长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始终高举党建旗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锚定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激活发展动力,领航税务征程,贡献税务力量。

  践悟思想伟力 夯实政治建设之本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玉英到信都区税务局泉西税务分局查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档案资料。(刘亚楠)

  “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部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好学习成果转化,从善学到善用、学用结合,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重要论述中学习总书记的思维方式、思想精髓和工作方式方法,并用以指导我们工作实践,推动我市税收工作取得更大进步。”这是邢台市税务局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期间,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玉英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发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该局始终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要求,结合上级党委和地方党委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各项政治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彰显税务机关政治属性。近年来,不断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接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党史学习教育得到中央第一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注重加强和改进青年干部理论学习,该局领导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以青蓝税堂、青年夜校、新税青行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方式多途径引导干部筑牢思想政治根基;始终把严的要求贯穿到税收工作和税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让税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政治理论学习和各项教育活动中,该局注重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前南峪抗日军政大学旧址、董振堂纪念馆、吕玉兰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先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向党委说说心里话”“学柏粮精神、做邢税先锋”等各类党建活动,并拍摄具有邢台地域特色的红色短视频17部,其中《“大背粮”的故事》《一封红色家书的革命嘱托》被税务总局“两微一端”和学习强国省、市频道刊播,反响良好。

  通过扎实的理论学习,为税收发展指明方向,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全部力量为之凝聚,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培育邢税先锋 彰显党建文化之效

  2021年4月份的一天,信都区团结路街道泉南社区向市税务局送来一面印有“抗疫战士严防控 热心为民暖人心”的锦旗,以感谢税务部门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正值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市税务局组成“邢税先锋”志愿服务队,逆行出征日夜驻守社区参与社区防控,为筑牢疫情防线贡献税务力量。

  这是邢台市税务局“邢税先锋”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邢税先锋”是该局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邢税”与“兴税”同音,体现出邢台的地域属性、税务的行业属性和“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先锋”更是诠释了邢台税务人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奋勇当先的责任和担当,诠释了邢台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邢税先锋”品牌培树中,始终将“对党忠诚”“清正廉洁”作为首要标准,从6个方面29项具体内容上明确打造“邢税先锋”党建品牌的目标和路径,同时采取主题征文、税务大讲堂、各级各类电子屏等宣传形式,对党建品牌及其理念进行生动阐述和深入解读,组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党建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对党建品牌的理解和认同,使党建品牌及其理念成为干部职工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内丘县税务局组织青年干部到内丘县百果庄园内红色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号召青年干部听党话、跟党走,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狄世勇 王健)

  在全系统开展“邢税先锋”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通过月推荐、季展评,不间断推选出抗击疫情、精准扶贫、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先锋人物和先锋集体。同时,引导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挖掘党建亮点工作、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培育出“税润沙丘”“九和凝税”“襄税党旗红”等基层党建品牌,形成“一局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1+19+N”党建品牌矩阵。

  在“邢税先锋”的带动引领下,广大税务干部在见贤思齐中拼搏奋斗、在干事创业上锐意进取,汇聚起推进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十年来,全系统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普法先进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50项,涌现出“中国好人”、全国税务系统百佳县税务局长等一批先进个人,在省、市年度考核中连年名列前茅。

  筑牢战斗堡垒 激发改革发展之力

  和邢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是我国第三条能源运输大通道,目前正处于由建设期转入试运营期的关键阶段,急需资金支持。得知这一情况后,邢台市税务局积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总局、省局大力支持协调下,使企业及时享受到5074万元的退税红利,为铁路投入运行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基层党组织是工作的基础。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退税减税,党员先行’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退税减税工作的全过程,为退税减税注入不竭动力。”邢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退税减税办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学军表示。

  目前,邢台市税务系统共有206个基层党组织,队伍大、层级多、分布广。市局党委将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推动分局、所、办税服务厅全部建立党支部,对全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全面验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他们坚持机关带系统、先进带一般,发挥“标杆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各支部互学互鉴、互比互促,涌现出了“PDCA”“三责一汇”“三亮两争”等一系列支部工作法和一批创新案例,推动“三规范一提升”目标落地落实。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信都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在抗大卫生处旧址开展党史快问快答。(刘兆斌)

  市税务局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认真贯彻“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积极构建党建共建联建工作新格局。在党建引领下,面对改革攻坚中的“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高质量完成了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税改革、社保费征缴划转、发票电子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务。率先在全省实现“智慧税务”全域覆盖,99%以上业务事项“线上办”,“依法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获评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税费收入实现量质齐升,“十三五”税收总量达到1089.2亿,较“十二五”时期增长40.6%;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继2021年获得全省第一名后,今年上半年再次蝉联第一。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面对一系列“退”“减”“缓”等任务,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开展“十百千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实施惠企便民服务十条措施,切实增强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已为4878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1.56亿元,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邢台市税务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税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税务部门新的更大贡献。(王海强 杜媛)

关键词:邢台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