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

画家王海云:大道至简 人画合一

2022-09-01 15:2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王海云,1957年出生。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齐白石研究会会员,天津师范大学书画院副院长、教授,孔子美术馆培训中心研究员、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培训中心主任,党报头条新媒体(网络)艺术中心主任。

  1982年,王海云在天津美术学院进修期间,师承张浦生、王安廷、杨树文、霍春阳教授。1991年离校后,在北京从事美术研究工作,拜马泉大师、齐派传人齐自来为师,成为入室弟子。

  三十多年来,王海云在绘画创作中主攻人物、花鸟,其画作极具感染力,兼具趣味与传神,其国画艺术博采众长,把名家的艺术传承与自己对生活的深刻领悟融为一体,达到了人画合一的完美境界。

  王海云笔下的人物有翩若惊鸿、气韵生动的美人,也有气宇轩昂、恬静自得的历史人物,每个人物形象刻画笔触细腻、入木三分,情感流露真实饱满、感召力强。

  王海云花鸟的描绘在继承国画大师马泉、齐白石传人齐自来传统艺术精髓的同时,对生命活力的诠释上亦是出神入化、笔墨清雅、不落俗格,既有浓郁的古雅意趣,又有新颖的现代气息,展现了自然的丰富多彩、无限生机和自己对生命的由衷敬畏。

  王海云坚持不懈研习画猫,最终成就“海云猫”的独树一帜,并以“猫王”著称。“海云猫”不仅主张传统的“真”“美”“活”“趣”,即真实、美观、活泼、情趣,强调形与神的统一与互补,又敢于打破传统绘画技巧,勇于追求艺术创新,在人、猫、物与情、思、悟的场景一体中,展现其独特的审美情趣和对人生、人性的感悟,并独创性地以水墨画的通透,浓墨干湿恰到好处的拿捏,用笔爽利的层次变化,寥寥数笔,便将水、墨、猫与动、静、美浑然天成,呈现出大道至简,形神合一的意境。“海云猫”为中国画坛带来了一股别样的新风。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国宾友人,并被国内外众多藏友和博物馆收藏。

关键词:书画家,王海云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