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 > 燕赵风采

“四个坚持”推进政工工作再创新

2022-10-21 09:55:38 作者:蒋云朝 来源: 长城网

  政工工作具有凝聚人心、鼓励员工工作热情、提升员工思想政治觉悟的重要作用,因此以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四个坚持”来推进政工工作再创新,也有利于政工工作在事业单位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政工工作是事业单位高效运转的重要保证。以“四个坚持”为导向,持续推进政工工作的创新,确保政工工作的开展形式及内容能够满足当前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需要,从而为事业单位凝聚人心、高效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是指政工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一切行动和一切内容都要始终围绕党的领导,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样才能够保障事业单位政工工作开展的正确性及目的性。

  坚持解放思想,具体到事业单位的政工工作中,则主要是指必须充分总结事业单位政工工作中的成功案例以及先进经验,并且能够结合政工工作实际以及事业单位工作的具体情况,不断地开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确保政工工作能够常做常新,始终紧跟时代的发展和事业单位工作的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具体到事业单位政工工作开展的实际中,是以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为基础来开展的,所以在开展过程中一定要明确事业单位“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宗旨,所有的工作都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而政工工作的开展方式以及开展目标,也要围绕锤炼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治本领,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来进行。

  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具体到事业单位政工工作的开展实际中,则是指在开展政工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正确把握顶层设计和事业单位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对于事业单位工作的切实需要,不断改革工作方法,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作为事业单位政工工作开展的核心目的。

  加强观念创新。“四个坚持”推进政工工作再创新必须不断加强观念创新,确保政工工作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工作实际,确保政工工作的各项新政策以及新理念及时落地。比如在开展政工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将教育引导同人民群众的切实需要紧密结合,利用政工工作充分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创新潜能,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加强内容和方法的创新。政工工作是党建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那么就需要不断加强内容和方式的创新,将学习教育同事业单位的工作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充分挖掘事业单位工作实际需要的基础上,采取丰富多样的政工工作方式为事业单位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工工作环境,从而让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良好政工工作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各种政工理论知识的学习,并且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之中。

  加强机制创新。健全的政工工作制度是确保政工工作能够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在“四个坚持”导向下开展事业单位政工工作创新,也同样不能放松对于工作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必须结合事业单位现有政工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在深入分析当前事业单位工作形势的基础上,不断对现有的政策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确保政策制度的内容能够不断更新,政策制度的覆盖率能够更加全面,政策制度的执行力能够更加坚强,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强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之下,提升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及对职工工作的配合度,从而确保政工工作开展的有效性。

  加强队伍建设。政工工作的有序开展,需要政工工作队伍中的每一个成员的努力,以及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协调配合。所以,要推进政工工作再创新,就必须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政工工作队伍。具体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入手:首先,必须坚持政工工作队伍思想的正确性。也就是说要确保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能够持之以恒的学习党关于政工工作的最新方针政策,以科学的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而确保政工工作开展方向的正确性和内容的正确性。其次,必须坚持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不断提升。政工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够收获更好的效果。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工作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始终加强学习,确保在开展政工工作的时候能够有更加专业的政工工作方法以及更加先进的政工工作内容。再次,要鼓励人员不断创新。政工工作队伍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始终怀抱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勇气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日益发展的工作需求,并且确保政工工作的开展方式不落旧窠。

  加强宣传创新。开展政工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对政工工作内容的宣传。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人们工作中的日益普及,政工工作的宣传方式也必将迎来巨大的变革,传统的黑板报已逐渐退出了政工工作的宣传舞台,信息传输速度更快、更加高效的信息化宣传手段,早已悄然在政工工作的宣传中普及开来。因此政工工作的开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宣传方式的创新。比如通过企业的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途径,通过海报图片、小视频、音频、漫画、文字等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让政工工作的宣传内容更丰富,宣传方式更新颖,传播力更广更大,宣传成效更显著。(馆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蒋云朝)

关键词:政工 责任编辑:杨晓